推进教育网络扶智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榆林市积极开展“陕西教育扶智平台”推广应用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6 10:14:58 浏览次数:1700

为贯彻落实好“陕西教育扶智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深入有效探索“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积极开展“同上一堂课、共享一名师”的教学教研活动,榆林市教育局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陕西教育扶智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20213月,市教育局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将“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工作作为全市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基教、电教、教研等部门联动作用,努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榆林市依托陕西教育扶智平台,以市内区域帮扶的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帮扶送教活动,逐步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坚持统筹协调、逐步深入、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扶智”的新思路,积极指导县区学校做好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学校积极探索校际间教育帮扶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搭建学校之间共同参与、联动合作的教育扶智模式,并有计划的组织开展网上教学直播活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1202164711.jpg

榆林实验小学与结对被帮扶学校神木市第九小学,自榆林市教育扶智工作开展以来,先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学科带头人、省市级教学能手参与送教帮扶,为神木市第九小学送去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教学理念。本学期初榆林实验小学录制校级优课80余节,名师课堂15节,上传至榆林教育云平台,录制微课20余节,其中,两节获得省级优课,被推送评选部级优课。所有优质教学资源均实现与神木市第九小学共享,齐头并进,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211202164437.jpg微信图片_20211202164442.jpg微信图片_20211202164719.jpg


1116日,榆林实验小学黄海荣、王增红老师在平台上作数学展示课两节;1125日,李星蓉老师在平台上作语文展示课一节,榆林实验小学与神木市第九小学两校教师共同参与线上听评课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2163822.jpg微信图片_20211202164033.jpg

为推动教育扶智,实现资源共享,2021916日,横山区第三中学部分教师赴神木市第十一中学进行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聚焦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展示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两校教师的教学研讨水平,促进教研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

神木市第十一中学初中学部经过各学科组推选,安排了18节课与横山区第三中学进行交流研讨,探究教学改革。

6bf027240519565473436f0df794d7e

65e18e81fd5ab8a40d0410ff5c54e13

   授课教师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对自己的课做了精心的准备,贯彻落实了“从教走向学”的“135模式”,体现了“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

7e592033fe6e55ffc95876cd73a7326.jpg


课后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各位授课教师介绍了自己教学设计的理念,也反思了自己在课堂的教学行为。听课教师点评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并进行相关专业的研讨交流。活动现场洋溢着智慧与活力,让与会教师都受益匪浅。

本次“陕西教育扶智平台”线下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与学校、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了横山区第三中学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通过“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开展的线上线下结对帮扶教学活动,增强了校际间的交流沟通,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教师理念的更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了素质教育均衡发展,形成区域内、区域间“三个课堂”应用的新形态,推动教育扶智,助力全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下一步,我市将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充分发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新应用为中心,认真梳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立足实际需求,重点解决在线授课、网络教研、操作实践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创新机制,主动作为,将教育扶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同时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平台为落实好“双减”政策服务,为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