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 进行时 ——横山区第五小学组织开展综合学科期末技能大考核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2/22 15:20:56 浏览次数:325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规范学校考试制度,建立健全教师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横山区第五小学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综合学科技能大考核展示活动。本次考核有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实验、信息 、英语口语等学科,考核内容以现行教材为考查范围,重点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达标情况,考核组由学校领导与专业教师组成。



——乐动心弦情怀满。音乐以乐器、歌曲、戏曲为考核项目,以合奏、独奏、合唱、独唱为考核形式,动感的乐符跳跃、欢腾,优美的旋律激荡人心,学生们尽情展示自己的能力,绽放最棒的自己。



——体教融合绽异彩。体育考核以跳绳、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为项目,以集体考核和个别抽查为考核形式,下蹲、抱头、抬腿、发力……无不检测孩子们敏捷度、协调性和忍耐力。



——巧手灵心技艺高。美术考核以简笔画、儿童画、剪纸为考核项目,考核形式以现场绘画展示为主。一幅幅既有创意又令人赏心悦目的作品呈现在评委面前,充分展示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对美的认知和追求。



——奇思妙想有着落。科学考核项目不同年级侧重点不同,分测量、按材料分类别、自然现象识别、声音的感知、光的认识、制作框架等内容,学生们个个化身"小小科学家",开动脑筋,积极思考,沉着冷静,认真答题,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思考能力、探究能力和动手能力。



——“脑”有丘壑智动化。信息组根据不同年级,对电脑绘画、文件夹管理、页面设置、WORD文档编辑处理等内容进行分级考核。孩子们哒哒地敲键盘声,或下载,或排版,或绘图上色,或插图动画,充分展示了孩子们对计算机基本技能的掌握。



——特色凸显校本课。一、二年级“地健”和英语口语以诵唱、问卷为主要考核形式,“地健”考核旨在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家乡情感;英语口语通过日常对话训练,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

本次考核活动以“双减”为导向,以落实五项管理为着力点,是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综合学科评价多元化的一次积极尝试,是新时期下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一项双赢的实践活动。第五小学将以本次考核为契机,不断规范完善综合学科的考试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达到“学科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