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实践篇(二十三)

---榆林市第八小学让教育回归本真,为减负增效提质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8:10:39 浏览次数:318

榆林市第八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为每个孩子铺就鸿途”的办学宗旨,积极践行“八达”特色办学理念,瞄准“让教育回归本真,为减负增效提质”目标,打通课程“有特色”、课间“有亮点”、作业“有创新”、教师“有提升”的“四有”实践通道,促进“双减”在校园落地生根。



学校立足学生发展需求,以课后服务为依托,有效统筹课程资源,精心开设“1+4”(基础课程+劳动教育课程、运动健康课程、艺美实践课程、文化传承课程)多元课程,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树立远大志向,在文化传承中培养审美情趣,在实践活动中磨砺坚强意志品格。




学校注重学生身体素质提升,打造“腾欢达健”大课间,保证学生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课间活动设置有滚铁环、跳方格、跳皮筋、踢毽子、打沙包等传统体育游戏,融入拉丁、伦巴、恰恰等流行时尚舞蹈,将爱国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心理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融会贯通,形成“小场地,大体育”的大课间活动格局。




学校建立教师“先做作业”制度,要求教师先了解作业难易程度、完成时间、适合学生群体,做到布置作业适量且有针对性。在作业设计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确立了各年级课外阅读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积极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即:低年级多读,以朗朗上口诵读韵文为主;中年级会读,以默读文言短篇、童话故事为主;高年级读好,以读红色系列书籍、中外名家经典等为主。




学校每两周开展一次大教研活动,主要针对“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提质,深入开展研究探讨,促进教师互相学习,互相提升。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学习微课、直播等现代化、便捷化、高效化教学方法,在减轻教师负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