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本教育理念 聚焦“构建理想课堂”

文章来源:榆林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30 9:01:43 浏览次数:1753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榆林中学在参与新教育实验过程中,深入践行生本教育理念,着力聚焦“构建理想课堂”,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确保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一、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面对新教育实验教学要求和课堂教学改革潮流,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教学改革和提质方案——《榆林中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和完善“六步课堂教学模式”。具体如下:

第一步:方向探究,提出问题。教师根据课标要求和学生学习情况,在课前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让学生了解本节课学什么、怎么学、达到怎样的学习效果;第二步:自主探究,发现问题。在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通过学法指导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第三步:合作探究,研究问题。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交流学习情况,针对自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实现“兵教兵”,最后进行课堂展示并提出学习小组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老师进行指导;第四步:整理探究,解决问题。教师对学生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典型问题等进行精讲点拨,“精讲”要做到“三讲三不讲”,讲难点、讲联系、讲规律,不讲能自学学会的知识、不讲合作交流能学会的知识、不讲能以练代讲的知识;“点拨”要抓住要害,讲清思路,明晰事理,并以典型问题为案例,由个别问题上升到一般规律,从而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第五步:运用探究,巩固提高。在先学后教的基础上,进行类别训练和应用拓展,巩固学习效果;第六步:延伸探究,反馈信息。在师生对本节课学习内容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分层适量布置课后作业并提出课外延伸性问题,以激发学生课外钻研的兴趣。

二、因材施教,努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可以说,因材施教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为适应高考改革要求和高中教育新课标、新教材的“双新”形势,学校制定了《榆林中学走班教学实施方案》,率先在陕西省实施分层走班教学,设置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教学班,根据不同学情,每个类型教学班又分为三到四个层级,分层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布置课后作业等,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向新课程和新高考顺利过渡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探索选课走班模式,开设校本课程,成立学生社团,充分引导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来提升综合素质。



榆林中学走班教学学生储物柜


三、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确保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到位,学校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教学改革。

一是制定了《榆林中学“日会 周清 月结”教学管理指导意见》和《榆林中学试卷讲评课教学管理要求》,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努力提高试卷讲评课教学的质量。二是积极开展示范课、公开课、汇报课“三课”活动和“同课异构”活动,通过“榜样示范、同伴练兵”,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丰富教育实验内涵。三是实施课题引领课改战略,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省市课堂教学改革相关课题,在研究中改革,在改革中研究,确保课堂教学改革深入进行。四是充分发挥“室”“坊”“站”名师引领作用。学校注重“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是榆林市高中学校省级“室”“坊”“站”唯一齐全的学校。在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学能手的示范和引领下,各科教师努力钻研学科教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科研水平。




榆林中学“三课”活动剪影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2021年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率、600分以上人数、考入“985”“211”名校人数均持续攀升。马明明和许诗行两位老师制作的微课荣获陕西省第五届中小学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王昱婷老师的《两宋的政治和军事》精品课和杨宇飞老师的《离子反映》精品课被评为省级优课,并被推荐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李青霞和王艳茹两位老师在2021年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市级展示活动中(高中组)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郭娜、屈菲老师在榆林市首届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中年组、青年组第一名;李珍珍、姬亦明老师获2021年“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