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管理精耕细“作” 减负增效有“备”而来

---清涧县昆山中学开展优秀教案作业展评活动

文章来源:清涧县昆山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31 14:34:07 浏览次数:473

为深入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的要求,有效落实“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三个课堂”改革举措,进一步推动昆山中学新教育实验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规范教案的编写与使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鼓励教师分层布置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和综合实践类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近日,清涧县昆山中学开展了教师优秀教案、学生优秀作业展评活动。


优秀教案、优秀作业评选现场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真正的教育更应该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为做好示范引领的榜样,老师们的每日作业“教案”也很精彩。

教案备写尽显个性:有的书写美观,有的图文并茂,有的填满了密密麻麻的批注,有的板书设计独具匠心,有的作业布置科学合理,有的教后反思注重实效。

学生作业布置有广度,设置作业有维度,教师能够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从新课程理念出发,按照作业规范化要求设计、批阅。学生作业工整,书写认真,教师均能及时批改,作业批改有激励性语言,学生纠错及时。作业本中的每个鲜红的字眼,都折射出教师在教学中投入的一片真情。


优秀作业


优秀作业展评现场


一本本字迹整洁、书写漂亮、正确率高的作业让孩子们叹服,作业被展出的同学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作业未被展出的同学也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做作业要认真、细心,做完作业要认真检查,及时改正错误,而且书写要工整、规范,保持页面整洁。


优秀教案展评现场


在展评完学生的作业后,校班子成员又带领老师们对各科老师的教案进行了展评,老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大家一边交流一边欣赏。教案各具特色,尽显个性,有的书写美观,有的图文并茂,有的批注细致。一本本精美的教案令人赞叹不已!

一次检查就是一次促进,作业有效管理是学校重点关注,深度探究,不断推进的教育新内容,今后学校将不断深化,形成系统性的策略,进一步推广实施,确保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有效落实“双减”政策。

“展”有所感,“评”有所获。此次活动给全体师生创造了向他人展示、学习的机会,展评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将以优秀作业为标榜,争取下一次也能晒晒自己的作业,绽放最美自己。

教者若有心,学者必得益。以展评促改进、以展评助优化,更是有力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的催化剂。优秀教案作业有力诠释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了教师对作业合理布置的反思,助力提升教学质量,为“双减”背景下作业的优化设计奠定基础。希望昆山中学全体教师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让每个学生在教师的辛勤耕耘中快乐成长!(文/李小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