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 进行时——横山区城关小学开展一二年级期末无纸化“乐考”游园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6:18:14 浏览次数:5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新方式,全面检测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自主、健康、快乐的成长。12月30日,横山区城关小学开展一二年级期末无纸化“乐考”游园活动。

本次测评以中小学生六大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学期教学目标为呈现主体,以趣味性、益智类游戏为主要呈现形式,“乐考”涵盖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科学、道法七大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知识特点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采取闯关、表演、游戏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孩子们营造轻松、民主的乐考氛围,评委老师根据学生现场表现,以星级评定的方式进行现场评价。

——语文乐学园。语文学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并结合本学期学习重点设计了“米奇妙妙屋”“深海寻宝”“嘉年华转转转”“快乐打地鼠”等四个孩子们喜爱的游戏版块。主要考查学生的拼音、识字、写字、积累、朗读、口语交际和看图写话等语文综合能力,巧妙地将知识、能力考查融入到有趣的游戏中去。



——数学空间站。数学考核中注重学生的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更加关注他们的活动经验与实践活动。乐考中,教师为学生创设了熟悉的生活场景,让学生模拟购物、掂量物品重量、拨钟表、给物品分类……让学生在游戏中答题,在活动中提高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快乐音乐厅。音乐以歌唱、演奏、综合艺术表演和音乐编创为考核形式,全面考查学生的音乐艺术美感和情感内涵表达能力,动感的乐符跳跃、欢腾,优美的旋律激荡人心,学生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绽放最棒的自己。



——体育竞技场。体育考核分“快乐跳跳糖”、“穿越火线”两个项目,检测了学生的协调性,提高了学生的灵敏度,锻炼了学生的上肢力量,促进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



——多彩美术馆。美术考核中学生以观察和体验的方式,开展造型表现活动,尝试用线条、形状和色彩进行绘画表现活动,用颜色、纸材、 泥材等多种媒材以及简便的工具,通过折、叠、揉、搓、压等方法,进行造型活动。在轻松的考核氛围中,了解学生的美术功底,调动学生的美术学习积极性。



——科学妙妙屋。在科学乐考中,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学习和技能,更加关注学生的活动经验与实践能力,学生们个个化身"小小科学家",开动脑筋,积极思考,沉着冷静,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思考能力、探究能力和动手能力。



——道法齐并进。道德与法治考核中设置“棋布星罗”、“小蝌蚪闯关”两个项目,孩子们在魔术箱中随机抽取一道试题进行简答,答对进入下一关卡,闯关数越多,星级评价越高。通过游戏的形式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了学生对公物的共有、共享、共护的基本意识。



游而趣学,勉而善思。“乐考”游园活动告别了以往纸张考试的传统模式,评价重点从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养,是“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学评价改革的新尝试,旨在针对低年级同学的年龄特点,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在游戏过程中增强自信,提高学习兴趣,体现魅力教育理念,让学生在自信与快乐中“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