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明德小学: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5 8:33:58 浏览次数:415


陕北的冬天寒风刺骨,绥德县明德小学办公室却暖意浓浓。该校语文组正在集体备课,大家一边讨论如何让课堂更加高效,一边记着笔记。“集体备课时,老师更加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除了备学科知识,还要备学科所蕴含的核心素养,从学生的活动、情感等需求出发来研究教材,细化目标。课堂上,我对学生引导的多、讲授的少。针对学生的困惑,通过精讲点拨引导他们思考和探索,让学生在突破中找到成就感。”明德小学五年级六班语文老师曹红艳说道。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她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更是想方设法让学生真正减负,从集体备课到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都做足了工作。
    这是绥德县明德小学推进校园“双减”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课堂革命·陕西行动·明德响应”落在实处,“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绥德县明德小学锚定“三个课堂”主音调、调准“课堂革命”主旋律,狠抓第一课堂、强化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积极发挥改革先行的优势,力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课堂是主阵地。该校围绕“常规做好”“课堂做优”“辅导做实”十二字做文章,夯实教学“备、上、作、辅、测、评”六环节管理,重点抓好集体备课和“学、交、展 、测”四环节课堂模式的“学模、熟模、出模”工程,大力推行“三课制度”(听课、走课、巡课),切实将师生的主要精力、重要策略放在向四十分钟要质量上来,全面推进“课堂革命 绥德模式 明德响应”。



    教研活动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孵化器”,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学校利用教研活动分组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绥德县明德小学“三个课堂”建设实施方案》,理清了“三个课堂”的逻辑关系,掌握了“三个课堂”概念的内涵,从思想上提升了对落实“课堂革命·陕西行动”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并根据课标、学情、围绕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进行教学设计,通过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设计质量。
    与此同时,学校多方调研、反复实践,兼顾作业研究、设计、审核、公示、布置、评价等各个环节,本着“减负增效 全面发展”的原则,构建出“1234”作业管理体系。即:一个宗旨——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核心素养为宗旨;二大版块——书面作业(校内作业)和非书面作业(校外作业);三层梯度——A类基础作业、B类提高作业、C类拓展作业;四维评价——学生自评、同伴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
    学校在机械作业、校外培训等方面做“减法”的同时,聚力多元课程、高效课堂做“加法”,确保减负增效,轻负高质。学校完善创新校本、班本课程建设,积极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创新作业设计方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课后特色课程,采取两种方式实施,一种是班本特色课程,共设置6大类28种课程,除三四年级外的其它年级整班推进。二是走班选课特色课程,学校充分整合外聘非遗专家、兼职家长和校内相对专业的体英美学科教师,设置4大类12种菜单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服务需求,进行双向选择,三四年级学生每周进行2至4课时教学。



    明德小学校长李树国认为,“双减”背景下,要把课后服务、五项管理、三个课堂等重大改革,作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携手、共同推进的主要工作来抓,也作为新家庭教育实验的重点实验项目,形成“三位一体 两心服务”工作格局。(来源:榆林发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