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开信息发布方式方法及效果的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 网络编辑科 发布时间:2021/5/1 16:42:06 浏览次数:416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逐步推进,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化载体正在以一种深入持久的方式改变着世界的面貌,给人们的思想、行为乃至社会结构都注入了新的内容,这也对新时期学校公开信息发布方式方法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随着新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手机应用等)应用的日渐普及,学校发布公开信息(包括校园动态、公示公告)的平台也日益增多。如何有效将学校公开信息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性、交互性和开放性为学校工作服务,构建学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网络化信息平台,开创网络时代学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的新阵地、新渠道、新载体,是学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通过对榆林市辖区147所学校应用现状的调查研究,总结了学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的现状、亮点,以及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关建议,对更好的开展学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有一定意义。

  一、问卷有效性分析

  问卷设计有逻辑陷阱,可以对不认真的答卷进行排除,“哪一种信息发布方式使用最频繁?”和“哪一种信息发布方式使用最少?”设置了相同的问题,如果两个问题答案相同则逻辑冲突,问卷无效。

  419日至29日,我科室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获得147份调查问卷,通过对问卷设置的逻辑冲突筛选,去除了3份无效问卷,有效问卷144份。

  问卷通过工作群全市发布,从获得的问卷信息统计,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

  二、学校公开信息发布现状

  从获得的144份有效调查问卷反馈的信息分析,学校的公开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有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学校网站、美篇、钉钉、电话、短信、微博如开学前的招生信息通过学校官方公众号发布,具有公信力,不可篡改,不会产生自由传播的以误传误。部分学校建有学校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功能最为齐全,不仅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学校最新的信息及相关新闻,还可以网上互动,如活动报名、成绩查询等。方便快捷,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还有美篇在大量应用,学校通过美篇进行信息的发布,弥补了微信公众号不可修改的不足。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后不可修改,有利有弊,配合美篇一起使用,弥补了不足。

  三、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使用的面向公众的信息发布方式依次为QQ微信群、张贴公告、微信公众号、美篇、学校网站、钉钉、微博、打电话。

 

  QQ微信群成为学校公开信息发布最频繁的方式,微博成为学校公开信息发布最少的方式。张贴公告的方式不仅没有淘汰,反而高居第二。

  四、亮点汇总

  1.用信息技术发布公开信息,使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布,方便。

  2.用信息技术发布公开信息,即时。

  3.利用微信等现成平台,使用简单,无需专业人员。

  4.用信息技术发布公开信息,可获得实时反馈。

  就效果而言,发布通知公告,QQ群、微信群的效果最佳。发布学校动态,微信公众号、美篇效果最佳。

  五、学校公开信息发布存在的问题

  从问卷结果反馈的信息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信息不能全部传播到目标受众。

  2.信息审核缺乏有效机制,常出错误。

  3.少数学生家庭贫困,家里没有智能手机。

  4.年龄大的家长不会使用电子产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5.学校网站大量减少,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建立、维护网站。

  6.QQ微信群无法自动处理信息回复、反馈、签收,后期工作费时费力。信息多单向发布,与家长进行家校互动缺少有效可用的平台。

  7.农村网络不好,很多时候家长不能及时收到信息。

  8.发布信息过多,造成学生、家长对部分信息忽略。

  9.各部门的通知多,常要看信息,频繁使用手机,各种信息过多,造成心理负累。

  10.有时各部门都在同一个时间段发布信息,先发信息容易被后发信息顶出去,经常被漏看。

  11.微信中文件有大小限制,大文件无法发布,而且易被刷屏而看不到。

  12.在线办公软件不会用。

  从问题反馈的频率看,最主要的问题是发布信息过多,造成学生、家长对部分信息忽略。QQ微信群无法自动处理信息回复、反馈、签收,后期工作费时费力。信息多单向发布,与家长进行家校互动缺少有效可用的成熟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网站从实用性方面逐渐退出,被成本更低维护更方便的微信公众号取代。

  六、目前问题的解决思路

  1.传统的公开信息发布方式不能完全抛弃,必须部分保留,如学校门口公告栏张贴公告通知,对没有智能手机的家长可打电话及时通知。

  2.微信公众号+美篇已经可以满足学校公开信息发布的功能需求,对没有技术力量建立学校网站的学校,没有必要强行建设网站。

  3.对信息内容要设置审核流程,落实责任人。

  4.制定制度,加强微信群管理,禁止无效信息刷屏。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发布学校信息,以免信息零星发布导致常要看信息,造成心理负累。

  部分学生家长没有智能手机和不会使用APP的问题很快就会自然消除。目前各学校普遍采用的是多平台互补的综合运用方式多样化发布学校公开信息,最终的解决办法是建立功能齐全的统一专业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