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横山区第六小学举行第六届教师大讲堂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1 8:22:06 浏览次数:589


为进一步贯彻《横山区中小学名优教师建设工程方案》要求,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改变教师行走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全体教师交流经验、共享成果搭建平台,1月7日,横山区第六小学举行了第六届教师大讲堂活动。



本次活动由教务主任杨海舟主持,8+名教师结合各自的教育教学风格特色、学生能力培养、教育故事、教学案例、有效课堂构建等方面作专题分享。



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养成了读书习惯的人是一个自由而幸福的人。”为了让孩子们从小种下阅读的种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高万萍老师从图书角的建立、阅读习惯的养成、活动促阅读和激励评价四方面向大家汇报了她们班书香班级建设的具体做法,让孩子们从小沐浴在书香中,润泽自己的心灵,开阔自己的视野,陶冶自己的情操。

幸福感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名词,那么教师的生活幸福感靠什么呢?雷娜老师认为教师的幸福很简单: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认可、同事的帮助、领导的鼓励和自我的成长。只要大家能把这几个方面做好,调整好心态,让阳光住进心里,那生活中就处处是晴天。

袁改艳老师分享了培养中段学生阅读能力的方法。为了调动学生主动阅读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不仅要提高教学感染力,立足于书籍提问,还要创设有效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的作用,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马静老师认为在语文教学中应让学生感悟生活,充分挖掘和利用学生的创新思维,将课堂教学引向现实生活中,将现实生活融入课堂教学里,师生在生活化的课堂中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

白赛玲老师建议大家要懂得并善于运用师生沟通的艺术,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沟通过程中,使学生受到情绪上的感染、思想上的震撼、精神上的鼓舞、心灵上的启迪,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白雪梅老师从拼音发音技巧、拼音教学方法、拼音读音巧记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拼音教学方法以及生活中常用字的前后鼻音巧辨别。她用通俗简单的口型与舌位变化,讲解了单韵母、声母、复韵母和前后鼻音的发音要领;又从生活经验、课文情境图、儿歌诵读三个方面分享了拼音教学方法;最后她通过巧记部件、单体字和字族文几个方面交流了常用的前后鼻音区分策略。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孙焕焕老师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应当潜心研究、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识记、巩固、复习单词的方法,并从教师的“趣教”和学生的“乐学”两个角度给大家分享了小学英语词汇的记忆方法。

田媛老师探索出一套以游戏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分享了游戏在小学英语课堂的应用,“我来描述你来猜”、“角色扮演”等游戏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副校长姜璞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双减”大背景下教师要更有担当,能够由知识传递者转化为学习促进者,超越课堂藩篱,将现代教学过程演化为“培养学习者”过程,实现由“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根本转变,从而构筑理想课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本次活动以“双减”为导向,以落实五项管理为着力点,是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成长一次积极尝试,是新时期下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一项双赢的实践活动。第六小学将继续以专业阅读为基石、以专业写作为催化剂、以专业共同体为载体,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学科育人”,实现“减负增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