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召开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视频会

文章来源:省教育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3/21 16:10:09 浏览次数:2662


    2022年3月15日,陕西省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视频会议主会场

    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要求,2020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陕西省10个样本县(区)201所样本校,5778名学生,2493名校长和教师进行了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科学和德育学科现场测试工作。按照工作安排,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陕西省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分省反馈和解读。反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就《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进行了全面解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陆彩霞深入解读了《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陕西省级报告结果(含科学和德育)》。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指导专家朱宁、崔颖分别就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陕西省德育状况、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与学科教学改进指导进行了讲解和经验分享。
    王恒斌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有力举措,是新时代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二要坚持以问题导向,全力做好整改工作。针对反馈陕西省10个样本县在2020年国家义 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各市(区)、县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专门开会听取汇报,对政策性问题、教育教学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相关业务科室,深入学校调研,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加强过程指导。学校要组织教务、科任教师等人员认真分析本校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三要认真总结做法,强化督导检查。各市(区)及样本县认真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各市、县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督导重点事项,要加强跟进指导县(区)、学校整改工作,按照一校一案,指导督促落实。
    王恒斌强调,全省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推进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基础教育、教育督导负责人和有关科处室及教研部门负责人,样本县(区)政府分管教育工作领导、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负责人、有关科股室及教研部门负责人,监测学科教研员和各样本校校长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