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巧”设计 减负且高效

---榆林市第八中学八年级物理单元作业设计案例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2/3/22 10:15:02 浏览次数:1017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校“双减”工作要求,根据初中物理学科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结合教务处、年级组统筹安排,榆林市第八中学八年级物理备课组积极研讨、大胆探索“双减”背景下作业创新设计。在学科交叉中,发掘学科配合下的趣味,多元情境性,将学生的“压力”变为“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经过多次研讨,八年级物理备课组提出“1+N”单元作业设计方案,即书面作业+创新“小超市”(以北师大版八年级物理上册第五章光现象为例)


 

物理组集体研讨


1.书面作业

符合课标教材的要求及学生实际,达到理解巩固知识训练技能技巧、培养兴趣能力的目的,起到反馈信息、调整教学的作用。一课一作业,分为基础作业和提高作业,其中基础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教师全批全改,提倡面批面改,批注等级和语言评价,课堂展示优秀范本。提高作业学生课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成,禁止“题海战术”,禁止机械重复和抄写的作业。

2.创新“小超市”

根据学生个体差异,为学生设计学科购物车,学生可在单元学习完成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或疑问选择性探究,体现物理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理念。


 

学生家里做小实验


◎家庭趣味实验:鼓励学生回家“复现”课堂演示实验,将实验课还给学生,将实验课“搬在”家里,尽可能地补充学生在学科上的实际经验。


 

学生思维导图作业


◎思维导图:在思维导图的绘制过程中,融入逻辑思维理念的内涵,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课后实践:结合所学物理知识,利用身边的资源或废旧物品完成科技小制作。


 

学生科技小制作


◎社会调查:通过调查,感知物理学科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


 

物理教研组深度研讨


总之,在作业设计案例中,按照国家“双减”政策要求,遵循“总量控制、统筹协调、学科耦合、形式多样”的基本原则,在掌握和巩固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聚焦核心素养,通过多种形式的作业,在回顾知识性的同时,考虑学生的社会情感、生活实践和自我多元性认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高作业质量。(文/赵艳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