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引领促提升 辐射带动共发展

---——榆林市教研室部分教研员赴基层学校开展教研引领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3/23 10:19:47 浏览次数:1576


为落实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榆林市教研室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由宏观教研发展为宏观引领、微观指导,将教研活动与教学活动紧密联系起来,提出“研究要做在学校,指导要做在课堂,服务要做在门口”的口号。借助落实教研员联系县区和局属学校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室(坊、站)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研引领活动。

2022年春季以来,为进一步探索“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途径,市教研室要求教研员“进课堂抓质量”,真正落实“课内增效,课外减负”目的。为了使本次活动取得实效,3月初起,部分学科教研员陆续走进高新区、榆阳区、横山区和绥德县的部分学校,采取推门听课、专题听课、课堂诊断等方式,与教师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针对课堂低效可能产生的原因,给出合理的建议,老师们获益颇多。另外,还和学校的课堂教学竞赛、青年教师磨课、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教学活动相结合,通过听老师们的竞赛课、常态课、研究课、示范课,对各种课型做专题点评和指导,对在课堂教学中共性的短板问题,教研员们从问题的本质谈起,让老师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对于个性的问题,教研员们从具体细节谈起,告诉老师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老师们知道了问题症结所在,思路逐渐明晰起来。针对低效课堂产生的关键因素,教研员们要求广大教师转变观念,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意识,树立大教材观、大课程观,尝试“大单元”实验,做到一课一得,简简单单教知识,摒弃繁琐的知识讲授体系,给课堂减肥,为“减负”助力。

截至目前为止,教研员听课近200节。通过这项活动,教研员和教师关系融洽,效果喜人,取得积极的效果。

                                                                                                           (文/田小涛)


教研员朱艳在高新区第三小学“区级教学能手”选拔赛中评课


教研员段静、马琼在高新区第六小学的青年老师磨课活动中评课


教研员王静在高新区第二小学的青年教师过关课中听课并点评


教研员田小涛在榆林市第九小学和三年级组语文教师交流“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对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