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3/28 15:56:00 浏览次数:2380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控,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3月21至25日,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各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食品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二是规范餐饮服务操作流程,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的三防设施是否健全、布局是否合理、食品采购、食品的贮存和加工、台账登记以及餐具消毒、餐厨垃圾处置、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和留样是否规范。三是督促学校、幼儿园食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分时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并做好疫情期间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和共治水平。五是严厉查处经营过期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对校园周边的过期、变质、三无、“五毛”食品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六是要求各学校主动通过板报、电子屏、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检查组查看学校食堂现场 


从检查情况看,各学校、幼儿园食堂未发现过期发霉食品食材、三无食品等严重违法行为,并能按要求做好食品采购、食品的贮存和加工、台账登记等工作,但食品安全管理严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共性问题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索证索票不全,进货查验制度落实、餐具消毒不到位,环境卫生有待提高等问题。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教体局已建立问题台账,各学校要立即整改,不断提高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清单管理,跟踪督办整改,逐一销号,并要求各级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对食品安全要保持“高”标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严”管理,切实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要见实“效”确保全县学校食品健康安全,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校园食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此次联合督导检查,检查组按照强化疫情管控、强化内部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规范达标的重点要求,形成部门联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文/姬改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