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研室召开2022年全市教科研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4/6 9:20:54 浏览次数:1764


为全面总结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度工作任务,4月1日,2022年全市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榆林市教研室隆重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市教研室副科级以上干部,局属中小学分管业务校(园)长,全市13个县市区教研室主任等近四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教研室副主任张朝阳主持,共五项议程。

市教研室主任高建雄先作了题为《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榆林教育科研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年度工作报告。高建雄的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全市教科研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受疫情影响,2021年全市教科研工作呈“前松后紧”状态,下学期又逢“双减”政策落地开局之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大家边摸索边实践,在这种情况下,全市教研部门仍然积极发挥“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2年,全市教科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双减”工作,实现课堂提质增效,加快教学研究步伐。高主任的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为全年教科研工作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二是由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平宣读《县区教研室2022年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三是由市教研室工会主席王锦锋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目标任务考评先进单位的决定》。四是为获得“榆林市2021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评优秀单位”“榆林市2021年度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会议的最后,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作了总结讲话。白万才从当前的教育大背景讲起,他强调:当前教育形势面临重大挑战,“双减”政策全面落实,高考改革迫在眉睫,一系列工作要求教研部门转变观念,研究探索解决新问题的途径。对于新时代教研工作的使命及任务,白万才从三个侧面提出新的要求。一是关于教研工作的定位,他认为,教研工作要为当地教育高质量发展撑起一片蓝天;要完善教研体系,建立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坊、教学能手工作站联盟,发挥学科基地作用,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发展。二是关于教研部门的定位,白万才认为,教研部门应成为先进教育思想的生成中心、教育教学管理的指挥中心、优秀教师的成长中心、教育管理人才的养成中心、领导决策的智囊中心。三是关于教研员定位,一个合格的教研员必须做到:腿勤、眼毒、嘴巧、下水、笔勤,要明白“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道理,要做到“专业学习日常化,课题研究制度化,工作成效绩效化”,把教研工作做在课堂上,炼就一身钢筋铁骨,适应新时代教研发展的需要。

会议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文/田小涛)


 

会场


 

市教研室主任高建雄作2022年度教科研工作报告


 

颁发奖牌


 

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作总结讲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