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劳动教育 助力“双减”落地

文章来源:定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4/6 16:10:59 浏览次数:968

陕西省定边县白湾子镇学校植根于定边文化的土壤,上接时代需要的“天气”,下接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实际的“地气”,中间聚全面育人协同作用的“人气”。学校努力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提供基于定边本土智慧的“劳动实践教育”模式,已成为学校教育的新时代使命。从课堂育人到开放育人,从书本育人到生活育人,从知识育人到实践育人,白湾子镇学校开发生态劳动实践基地资源,构建起农作劳动、家务劳动、生态劳动三大课程群,探索国家课程的校本化整合和实施,促进“三个课堂”建设,将“双减”多元化落地。




一、深入理论学习,重视顶层强化

劳动实践教育模式是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基础上,依据校情,通过构建制度、课程两大体系建好“四梁八柱”。学校成立了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白湾子镇学校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白湾子镇学校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方案》等五项制度。通过成立“劳动实践教育”教研组和外聘研究团队确保劳动教育的综合性育人功能,将学校经费的2%支持学生参加劳动实践。



丰收季节,民间放歌


二、引入多方资源,实现资源整合

劳动教育从学校走向社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等部门的支持下和学校工会、共青团的努力下,形成协同育人的氛围,学校通过邀请劳动模范、民间艺人、木匠、种田能手、植树英雄、技能大师等走进学校,组成了劳动教育专业指导队伍。定期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家务劳动、校内劳动、田间劳动、志愿服务四大类实践劳动清单。此外,学校通过统筹相关资源定期在农民丰收节前后举办劳动周、劳动技能达人评比、各类劳动成果展和二十四节气主题教育活动。




劳动技能大赛


三、挖掘地方特色,拓展劳动场所

学校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通过“校园+田间+农户”的方式建设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现已经建设成一个生态劳动实践基地、一个田间示范基地、一个劳作实践基地。把劳动教育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并着手在周边村庄建设多个劳作实践体验基地。学生走出校园奔向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教育”,让孩子们在农村广阔的的空间里实践锻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白湾子镇学校将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让学生在劳动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强身健体。在“双减”政策推动的教育新时代中,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文/牛月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