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作业管理,落实“双减”工作

---米脂县教体局召开“榆林市作业管理示范学校”米脂县调度会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4/7 14:13:23 浏览次数:1167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进一步掌握我县示范校作业管理实施情况,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作业设计水平,按照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作业管理示范学校线上调度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30日,县教体局召开了“榆林市作业管理示范学校米脂县调度会”。南关小学和第二中学校长、业务校长、教务主任,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基教股全体同志参加了调度会。会议由县教体局副局长田江宜同志主持。


会议现场


参会的两所学校按照《关于落实“双减”要求开展作业管理示范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重点从作业管理机制、作业设计水平、作业批改评价反馈及质量监测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第二中学副校长刘向胜作了“让作业成为教师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为主题的汇报,从“健全完善作业管理机制”“ 优化作业设计具体措施”“ 作业管理的下一步规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双减”以来作业管理的工作情况,刘向胜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第二中学将进一步强化作业的育人功能,注重作业的综合性评价,做有“温度”的教育。

南关小学校长赵青详细汇报了南关小学作业管理在“1445”网格化作业管理模式下所取得的成果,即一个任务、四级管理、四个禁止和五项作业管理制度,作业设计由教导处、教研组、学科组和年级组依次审核,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严把作业设计“质量”,增加作业“温度”,推行“基础+拓展+创新”的分层作业形式,让作业变得富有趣味性、个性化和科学性。

县教研室教研员和基教股的同志对两所学校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细致点评,认为两所学校的汇报内容详实,在作业管理中能够精准施策,守正创新。

最后,县教体局副局长田江宜就进一步做好“作业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创新评价,优化作业管理,通过创新评价学校作业管理的方式,有效激发学校落实“作业减负”工作动力;二要精准施策,优化课堂教学,注重做好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加法”,坚持从课堂入手,向课堂要质量,确保学生在课堂学足、学好;三要课程融合,优化课后服务,将特色地域文化资源融入到课后作业、社团活动中,关注学生综合素质,通过近期开展“校校行”观摩活动,让好的经验在全系统推广。

在今后的工作中,米脂教育人会扎实开展好各项教科研工作,且行且思,且行且改,且行且进,不断加强和深化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凝心聚力开新局,行稳致远启新篇,在学思研行中赓续米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赵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