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4/8 15:03:29 浏览次数:576

为认真贯彻落实榆林市委、市教育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精神,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水平,4月7日下午,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演练在校防控办组织下有序开展,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医务、物业、安保及相关处室人员参加。


总务处主任、演练总指挥刘养飞组织参加演练人员召开会议


演练主要模拟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背景下,当校园内出现疑似新冠症状感染者时的应急处置。演练开始前,总务处主任、演练总指挥刘养飞组织参与人员进行了专门动员,就演练模拟场景、实施步骤、人员分工、处置办法等进行了全面安排,校党委书记陈彦荣出席会议并就本次演练的目的意义进行强调说明,对演练注意事项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演练各环节工作有序开展,练出实效。

本次演练假定了两个场景,一是在每日例行体温检测中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二是门卫值班室在例行检测中发现有教师体温异常。发现上述情况后,现场值班人员先将涉疫学生、教师带到指定隔离间,校医再次测温,询问相关症状,并登记相关信息。若各种症状与新冠症状高度一致,立即报告校值班领导,值班领导迅速将情况报告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同时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展相关处置工作。整个过程围绕对体温异常人员的发现、现场紧急封控、师生原地隔离、复查、疫情报告、隔离待转、师生心理疏导、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及相关区域消杀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演练。此次“演练”也是“实战”,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迅速,达到了熟悉工作流程,锻炼队伍实践素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预期目的,为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经验。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校园安全防控认真组织了复盘总结。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演练非常成功,也很有必要,若疫情真的出现,大家胸有成竹,各负其责,科学有序处置。同时就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预案进行了研讨,以期达到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点位,理清工作职责的效果,切实守牢校园安全防线,慎终如始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进入实训大楼的“学生”开始体温检测


 

消毒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杀处置 

(文/高晓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