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开展“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4/18 14:36:02 浏览次数:117

为持续推动米脂县“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加强学校“五项管理”,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5日,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举行了“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及教研室学科组教研员、督学等人员实地观摩了南关小学和第二中学两所市级作业管理示范学校的“双减”、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学管理等工作。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升,党委委员、副局长田江宜和艾妥参与观摩活动。

在米脂县南关小学,全体人员观摩了学校的快板、花样跳绳、手鼓、舞狮、戏曲、葫芦丝等课后服务课程,开展了优化作业的探索与实践研讨,参观了班级文化建设。校长赵青作了“深耕‘五化’管理,缔造幸福教育”的专题讲座,汇报了“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的“五化”管理工作,制定了“1445”网格化作业管理制度,构建了“133”作业模式,并研发了《语润厚德》《思行数学》两本校本教材。


与会领导参观米脂县南关小学展板


在米脂县第二中学,全体人员观摩了“百人书法”及“穿汉服、诵经典、写汉字”现场表演,查阅了作业设计、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教改、精品课程、综合实践等成果,参观了腰鼓、武术、篮球、足球、舞蹈、绘画等课后服务课程。王朝进、周丹江两位老师分别就足球精品课程、书法精品课程进行了分享交流。校长高文军作了“强化特色办学,助力‘双减’落地”的专题报告,从精细制度、五项管理、课后服务、作业设计、“课堂革命”和家校共育六大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双减”工作中所取得的实效,并探索出适合自身的“4×4”作业管理模式。


米脂县第二中学百人书法现场


“减负提质”是“双减”工作的核心主题,本次校校行观摩活动,让各学校感受到了“双减”给校园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为各学校搭建了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张升强调,一要夯实常规管理,始终把“双常规”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主抓手,严格落实“五课”教研活动,确保把教研活动作为教师互相学习、研究教学的重要举措和青年教师业务提升的主要途径;二要优化作业设计,积极探索作业形式,提高作业质量,加强对学生个体研究,布置分层次、有弹性、有针对性的作业;三要拓展课后服务内容,注重课后服务的针对性和多样性,各学校要因地制宜,科学设置课后服务项目,既要满足学生个性爱好的需求,又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升总结讲话


米脂县教体局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始终紧扣“双减”工作重点,坚持五育并举,抓好五项管理,凝聚“双减”工作合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动米脂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姬星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