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三十】阅读 让生命更丰润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世界咖啡”教师读书分享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4/19 10:47:08 浏览次数:417

与书籍为友,净化心灵;与大师对话,提升境界。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系列活动。教师层面有世界咖啡读书分享、师生共读展示、国学吟诵;学生层面有新教育推荐书目擂台赛、图书跳蚤市场、汉字听写大会、诗词大会;家长层面有亲子共读展示。让全体师生以及家长在书香的滋养下,生命更加丰润!

最美四月,芬芳迷人。为了构建新教育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4月15日下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在多功能厅举行了“世界咖啡”教师读书分享活动。教师围绕共读书籍,选取不同话题组成不同小组。喝“咖啡”做分享,让彼此的思维得到飞扬,心灵得到共鸣。


0b67747d645f36845dff5b5231332de

读书分享现场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由工会副主席李娜主持,分享话题选自李镇西老师的代表作《爱心与教育》。按照六个不同的话题,引导教师感受深度阅读的魅力。话题一是如何向学生奉献“爱心”;话题二是如何保持老师的“童心”;话题三是如何转化“后进生”;话题四是如何培养“优秀生”;话题五是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话题六是如何让学生感受“幸福”。


ae39f5beaa98b1cdb7da5ff2c084313

工会副主席李娜主持活动


话题一:如何向学生奉献“爱心”


校长冯班连在话题一中分享到: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这种爱是“平易近人”的,是“发自肺腑”的,犹如“阳光雨露”,滋润着“花朵幼苗”。


话题二:如何保持老师的“童心”


刘小妮老师以“表演”的形式分享了话题二:“童装”打扮,“童语”对话,淋漓尽致地演绎了她保持“童心”的“秘密武器”,引得现场笑声不断,掌声四起。刘再莲老师分享到:教师只有修炼一颗童心,才能时刻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具体来说,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以学生的眼光去看学生,以学生的心理去悟学生,以学生的行为去爱学生。


话题三:如何转化“后进生”


副校长张玉梅从教师应将“望远镜”和“放大镜”同时并用,挖掘、放大学生的“闪光点”,树立学生自信心,成就学生美好人生,分享了她转化“学困生”的宝贵经验。崔晓萌老师分享到:后进生是“迟开的花朵”,他们不是没有希望的,但他们需要我们对症下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用一颗善良之心、宽容之心、欣赏之心,帮助和指导“顽石”般的学生。总有一天,“后进生”这一朵朵迟开的花一定会开放得绚烂多姿。


话题四:如何培养“优秀生”

白戎老师以“输饮料”案例分享了话题四,“一瓶饮料”成就了一位“优秀学生”,见证了老师“魔力”般的语言。


话题五: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贺彦刚老师在话题五中分享到:新时代孕育了新学生,老师要“降贵纡尊”,走向学生“内心”,甘于做一名“新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


话题六:如何让学生感受“幸福”

5a3d29fa2ea7145c736960f281ff931


冯燕老师引领同年级8位老师,从最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以沙龙形式分享了话题六。启示每一位老师(家长)要做到“依法带娃”,人人做一个“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人,培育和践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毕馨元老师分享到:如果你一时没忍住对孩子发火了,不必太内疚,但要记住李松蔚老师的建议:事后记得给孩子道个歉。发完火再道歉,比你一直忍着不发火更好。因为,“关系是在互动中增进的。不发火只是一个0,什么都没有发生。发火则在关系中制造了一些变化,人们亲近了彼此。”

活动中,老师们踊跃发言,真诚交流,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浓郁醇香的“咖啡”味,沁人心脾的“书香”味,弥漫着整个活动现场。

窗外夜色阑珊,厅内分享依旧。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感动着每一位老师,拨动着每一根“心弦”。共读,拥有共同语言、共同价值、共同愿景;共享,感受幸福教育、完整生活、美好未来。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通过本次读书分享活动,高新一小的老师将确立一种信仰:让终身学习、毕生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让专业阅读、专业交往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彼此看见、相拥前行成为自己专业成长道路上一种最美的风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