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教学展风采 课例研讨促成长

---榆林市教研室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横山区第五小学 联合举行“语文主题学习”单元整合教学案例研磨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4/25 12:52:34 浏览次数:948

 

为推进“语文主题学习”单元整体教学研究进程,打造单元整合教学精品课例,发挥基地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市“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向纵深发展,4月20日,榆林市教研室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横山区第五小学联合举行了“语文主题学习”单元整合教学案例研磨活动。活动在横山区第五小学举行,参加活动的有榆林市教研室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乔峰、田小涛、王静及部分成员,横山区教研室副主任冯晓斌、横山区第五小学校委会全体成员及语文教师、横山区语文主题学习刘海燕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共30余人。

活动伊始,横山区语文主题学习刘海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海燕对统编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教学设计思路做了整体说明,她从教材和丛书的整合、单元教学目标、课型设置、教学方法四个方面进行简要阐述。

接着,刘海燕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姬彦萍、刘鑫艳、孙世改、马耀丽、雷雨、杨丽、杨瑞等七位教师分别做了单元预习、精读引领、略读实践、组文阅读、综合实践、习作指导及单元整理课展示,为与会教师呈现了完整的单元整体教学。七位老师的课深耕课堂,以学定教,各具特色,各绽风采,单元预习课扎实稳健,精读引领课厚重大气,略读实践课得法于心,综合实践课异彩纷呈,不同课型螺旋构建,一脉相承,体现了单元教学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做到了紧扣目标,整体建构,一课一得,科学评价,实现了课程内容由教知识到育文化、由单一性到多元化的转变。

为了做好本次展示,横山区第五小学做了充分的准备,开学初即安排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市教研室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去现场做专题辅导,三年级组全体语文教师明确分工,精心准备读教材,认真研磨,相互切磋,先后进行数次磨课,刘海燕老师对每一课时的课进行把关,多次修改,历时近二个月才定稿。

展示课后,榆林市教研室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乔峰、田小涛,横山区教研室副主任冯晓斌三位老师分别对七节研磨课例进行点评指导。三位老师对几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老师们进行专业性、前瞻性地指导,进行了由一课到一种课型,由思想引领到方法的点拨。最后,横山区第五小学刘宏瑜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市、区教研室专家给予老师们的细致点评和专业指导,并对学校开展单元整合教学做了长远规划

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田小涛)

杨丽老师作习作指导课

 

雷雨老师作综合实践课


认真听课


点评指导


为作课教师颁发证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