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三十三】阅读 让生命更丰润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师生共读”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4/29 8:20:07 浏览次数:775

与书籍为友,净化心灵;与大师对话,提升境界。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系列活动。教师层面有世界咖啡读书分享、师生共读展示、国学吟诵;学生层面有新教育推荐书目擂台赛、图书跳蚤市场、汉字听写大会、诗词大会;家长层面有亲子共读展示。让全体师生以及家长在书香的滋养下,生命更加丰润!

书香润泽心灵,阅读点亮人生。同读一本好书,共享读书之乐。为了深入落实《关于开展“阅读让榆林更美丽”榆林市2022年缤纷四季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新教育十大行动之“师生共写随笔”,营造“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书香校园,让阅读成为师生共同的生活方式,4月28日下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在阶梯教室举行了“师生共读”展示活动。活动由任盼老师主持,18位教师和54位学生参加了活动。


1af29a5387454cc5e3ad2ec1b7c55a1

任盼老师主持活动


科学巨著《昆虫记》,传奇人生法布尔。校长冯班连、副校长张玉梅率先垂范,和杨张媛老师、高春梅老师,引领三年级四班的孩子们以读书沙龙的形式分享了《昆虫记》。愉悦的分享,深入的思考,不仅带我们走进了神奇的昆虫世界,而且领略了法布尔的非凡人生。


校长冯班连和老师、学生展示共读书籍《昆虫记》


总有一段文字,让你沐浴生活的阳光。总有一本好书,影响生命的成长。刘小妮老师和六年级四班的王怡然同学(也是亲子)分享了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们深情地讲述着海伦·凯勒震撼人心的生命奇迹,让我们明白“不论命运多么残酷,也要生如夏花之绚烂”。

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童书是最美妙的种子。惠娟老师、冯慧敏老师、高旭林老师和二年级的孩子们共读的书籍是《故事伴我成长》。他们用故事串联的方式将成语故事、童话故事、神话故事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带领我们在多姿多彩的故事中,聆听花开的声音,感受梦幻的气息。

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华夏文明。刘再莲老师、艾绍强老师和三年级五班的孩子们以吟诵的形式展示了古代儿童识字学习的启蒙读物《千字文》。师生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腔调,让大家陶醉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


86e62353b408c5becbdc54132042801

刘再莲老师、艾绍强老师和三年级五班的学生展示共读书籍《千字文》


由法国作家圣埃克絮佩里所著的《小王子》,不仅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一部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任盼老师、任改改老师以及四年级六班的孩子们分享了他们阅读《小王子》后的感受。生命的本真与美好,感动着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038c6390f5194da7667d305eb7d5fa2

任盼老师、任改改老师与四年级六班的学生展示共读书籍《小王子》


沟壑纵横、苍凉恢弘的黄土高原,孕育了一位用生命来写作的作家——路遥。他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为世人奉献了一部上百万字的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这是一部气势恢宏的社会历史画卷,更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生命交响曲。郑虹老师、刘锦甜老师和五年级五班的孩子们分享的《平凡的世界》,启示大家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奋斗不息,就在于生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


3a7c42fd41998a0a9dde9aab285fcca

郑虹老师、刘锦甜老师和五年级五班的学生展示共读书籍《平凡的世界》


白戎老师、刘苗老师和六年级三班的孩子们以朗诵的形式,展示了她们共读的书籍《朱自清散文集》。动听的声音,深情的朗诵,如一汪沙漠中的清泉,让大家沉浸在朴素流畅、清新自然的美感之中。


acafd8baab7305717a0139667444622

白戎老师、刘苗老师与六年级三班学生展示共读书籍《朱自清散文集》


崔晓萌老师和五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展示的是《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丰富多彩的戏剧语言,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历经曲折的奇异感受,让大家颇感震撼,身临其境。

徐如艳老师和六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展示的书籍是《鲁滨逊漂流记》。他们从读书方法入手,教会我们阅读整本书的方法。“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深思。”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位师生心中。

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曾说:“什么是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一群爱读书的老师带领一群孩子一起读书。”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在冯班连校长的引领下,老师们沉下心来带着孩子们缤纷四季徜徉于书海中,与圣贤对话,与经典同行,在书香的浸润下同进步,共成长,既愉悦了身心,又陶冶了情操,更提升了师生的文化素养,实现了真正的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同时,助力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文/任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