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质”

---——记定边县衣食梁学校观摩课活动

文章来源:定边电教馆 发布时间:2022/5/10 9:53:57 浏览次数:826

为了给全校在职教师搭建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促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交流业务,互帮互助,同时也为进一步了解教师在常规课堂中所遇到的困惑,能及时给予精准地指导,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从而努力形成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全面提高的教师业务素养提升新局面。近日,定边县衣食梁学校开展以“减负不减质”为主题的观摩课活动。

本次观摩课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所有一线教师承担上课任务,组内其余教师和部分领导进行观课。各教研组充分借助希沃白板软件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同时线下集中研讨,在此基础上,采取同课异构或同构异教的方式,课堂教学效果显著。




数学组教师能够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比较、猜想、操作、推理、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特别是李晓彤与刘玉琴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教学风格各异,组内集中研讨时各抒己见,总结出适合低年级学生的教学方法,同时在计算教学方面有了很好的经验总结,活动效果突出。

语文组老师,语言清晰,能注重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设计富有启发性,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其中赵晞老师首先独立备课,然后同组内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集体交流、反复磨课,最终完成一篇操作性强的教学设计,并形成一堂精品课。

综合组的各位老师通过创设情景、动手操作等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使学生最大限度投入到观察、思考、操作、探究、欣赏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学得不亦乐乎!

每节课堂观摩后,各组内教师通过希沃软件进行扫码评课、议课,就授课教师的教学活动,充分交流意见。这种新型的评课活动大大节约了教师的时间,又提高了课后的研讨活动效率,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对该校教师队伍建设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通过本次观摩课活动,使该校形成人人积极钻研业务,互相交流学习的教研工作氛围,教师在活动中得到成长,提升了业务水平。



                                                                                                     (文/高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