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幼小衔接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文章来源:定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5/1 8:33:06 浏览次数:286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科学推进幼儿园与小学有效衔接,4月29日,定边县幼小衔接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定边县第五幼儿园召开,榆林市教研室副主任张朝阳,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立辉、专职副书记牛世凯、党组成员沈春华,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全县校(园)长等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现场推进会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在定边县教学研究室主任姚永春的主持下,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学前教育宣传片《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幼儿一日生活专题片《一日生活 幸福一生》和短片《说说我们的游戏故事》,了解了学前教育十年的变革与发展和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包括入园,盥洗、室内区域游戏、户外自主游戏、集中分享与研讨、进餐、体育活动、离园等环节,以及幼儿如何获取生活经验,如何在自主游戏中学习与成长。随后分组观摩了户外自主游戏并参与体验游戏故事表征记录。


参会人员观摩户外自主游戏并参与体验游戏故事表征记录


现场推进会下半场由沈春华主持。会上,定边县第五幼儿园白妮老师组织开展了观摩游戏后分享研讨活动。

李立辉通过“两个目标”“三个改变”“四个坚持”“五个措施”四个方面,结合图片与视频案例,解读了《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实施方案》。

牛世凯对幼小衔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小学、幼儿园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幼小科学衔接重大意义,坚持儿童为本的立场认识幼小衔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切实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二是要加强双向衔接,扎实推进幼小科学衔接重要任务,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积极开展教研,要把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的“走进”“走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双向联合教研,做好专业引领;三是要加大科学宣传,形成家园校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积极帮助家长解决育儿困惑,解除入学顾虑,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氛围。



张朝阳通过观看视频、半日活动观摩,对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幼儿园要科学、合理地帮助幼儿做好入学准备,坚决整治幼儿园“小学化”,坚持小学“零起点”教学,小学要做好新生入学后的过渡和适应教育;

二是建立联合教研制度,把幼小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研计划,推动建立幼小学段互通、互融的联合教研制度,以及加强在课程、教学、管理和教研等方面的研究合作,探索幼后衔接;

三是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学前教育理念,向广大家长普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特点、目标以及科学的育儿知识,围绕“两个要点”做好家、园、校三方协同工作,坚决杜绝“小学化”倾向。

最后,沈春华针对本次活动归纳了三点收获,并督促与会同志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与“双减”工作相结合,在幼小衔接工作中有新举措、新方法:一是认清了形势,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了目标,找到了抓手,增强了实现了定边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观摩了教学,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不忘教育初心使命,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定边县幼小双向科学衔接工作开启了新的起点,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将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努力开创教育新局面,把育人蓝图变为现实,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叶翔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