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校长谈“双减”】系列报道(五)‖横山区第七小学:守牢课堂教学主阵地 把好全面发展航船舵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5/17 17:26:07 浏览次数:44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逐步建立和完善“双减”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横山区第七小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措并举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家校合作共育,激活教育磁场。一是培训家长,把好教育风向标。学校利用家长会、家长培训会、校长专题报告、线上培训等方式,把双减、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等教育政策给家长进行解读,切实提高了家长对教育政策的理解和育人观念的转变,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做好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新的政策要求,把牢学校教育主阵地,把好教育的风向标;二是家长参与,共同画好同心圆。学校通过家长护学岗 ,爱心志愿者等方式,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和学校共同画好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同心圆;三是掌握动态,打开交流通风窗。学校设置了师德师风监督信箱,每周一设为家长接待日,由校级领导接待家长,耐心与家长征求意见,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做好记录,专题研究解决。通过信箱和接待日的接访工作,使家长真正了解孩子,了解教师,了解学校,进一步打开了家校沟通的另一扇窗,把家校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准确把握双减动态。



——构建理想课堂,转变育人魅力。一是常态抓,抓常态,深耕责任田。学校借助新教师考察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每周各教研组的教研活动等方式,在备讲评上下大功夫,知不足有所悟,真正让课堂活起来,有趣味更有品位,抓好常态,深耕责任田,使课堂高效起来,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二是反复研,研反复,种好试验田。学校充分利用名师室、坊、站,青蓝结对等形式,以老带新,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高教科研水平和能力,教学效果显著提高。通过反反复复的研讨,教学中的难点、痛点、盲点问题得以解决,种好理想课堂的试验田,已初见成效;三是搭场子,给面子,用好助推器,形成连片田。通过搭建全员晒课,教师讲堂等平台,帮助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实现了相互学习研讨,共同提高。通过搭台赋能,助推专业成长,形成连片田。学校积极探索构筑理想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效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做实二三课堂,优化育人方式。一是严格落实社团活动。各社团开学时制定详实活动计划,教学中随时抽查开展情况,学期末逐一汇报、汇演,学校考核等级,确保社团活动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度广;二是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做到“三定”:即定人组织、定时开展、定区活动,内容以篮球、足球、乒乓球、跳绳等集体游戏活动为主;三是丰富第三课堂育人模式。学校组织学生走进社区、特殊教育学校、榆林市科技馆、榆林革命烈士陵园、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米脂杨家沟、绥德郝家桥、革命老区延安参观学习,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讲特殊人群的故事。通过筑梦未来、唱歌跳舞、讲好故事,给思想充电、精神上补钙、学习上加油,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又丰富了精神境界。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第七小学认真解读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不断向课堂要效率。要求教师在备讲改评上下功夫,从而达到减负增效的目标,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丰富学生学习内容等一系列途径,还学生快乐健康的童年,让老师做一个快乐幸福的教育工作者,使教育返璞归真。

(文/李会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