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一盏心灯 静待诚信花开——榆林中学诚信教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榆林中学 发布时间:2022/6/14 9:37:07 浏览次数:584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和做事的道德核心。为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诚信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弘扬诚信文化、建设信用榆林”为主题,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生诚信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树立学生诚信意识,2022年5月20日起,榆林中学组织各班开展了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为保证活动有顺利开展,有效提升学校诚信建设工作水平,学校专门成立了诚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刘志华校长、高舸书记任组长;吴俊青等副校长任副组长;杜斌主任等及全体班主任任工作组成员。领导小组制定闭环管理的工作方案,从策划、计划、通知、实施、反馈、总结、改进等环节上下功夫,保证主题教育落地、有效。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学生诚信情况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

2022年5月20日下午召开班主任会,杜斌主任宣读《榆林中学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国旗下演讲,安排布置“诚信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等。

一、工作部署闭环管理


 

二、诚信高考主题教育活动

为落实省市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2022年5月28日上午,榆林中学在田径场组织召开2022年高考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大会由童桦副校长主持,高三年级全体学生及班主任参加大会。  

三、主题班会讲好诚信故事

为了使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资助政策,普及金融等相关知识,宣传诚实守信,增强法律意识。高三年级各班各班于2022年6月2日第8节开展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之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2022年6月6日高一高二年级各班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教师提前做好课件准备,组织学生收集诚信故事。同学们积极参与,巧妙构思,紧紧围绕“诚信”这一主题进行创造性创作。此次班会采用大家自由讨论的形式开展,各班级分别开展了“诚信小故事”、“诚信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学生纷纷上前发言,讲出自己对诚信的认识,潜移默化中渗透了诚信教育,从而推进了学校的诚信教育。



  

四、主题演讲诚心诚意

2022年6月6日高二(19)班刘冰星同学做了“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意味着实事求是,不虚伪,表里如一,说实话,做实事,不夸大其辞,不文过饰非等。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不讲信用,不知他还能做成什么事;诚信也是一种美德,它比金钱更贵重,比知识更永恒,同学们深受教育。


 


此次诚信教育主题班团会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诚实守信,更重要的是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到“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良好的活动氛围中,从而促进学生塑造美好人格,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诚信道德意识,形成广泛共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业、担大任。切实在生活中与学习中做一个诚信的人,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诚实守信发扬下去,要做到:

(1)不轻易许诺。做承诺时要慎重,对于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要诚实地回答,礼貌地拒绝。

(2)要说到做到。俗话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答应别人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重视自己做过的每一个承诺,即使是一件小事。

(3)坦然地面对,不做作。做真实的人,少说多做,诚实做人。

(4)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珍惜诚信美德,踏实做事,弘扬诚信文化,建设信用榆林。 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

讲诚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对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营造诚信校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诚信品质融入到班级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中,争取更佳的教育效果。用诚信教育为每个学生成长树一个坐标,点一盏航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领学生走稳人生每一步!

 

                                                                榆林中学德育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