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作业设计 助力素养培育

------记八年级道法课后作业拓展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2/6/20 11:11:57 浏览次数:1200

2022年教育部制定的新课标指出: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道德与法治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主要包括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


 

苏冠钦同学关于我国政党制度采访市政协委员李亚洲老师


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作业的设计不能再局限于给予学生完整的知识体系,意识形态的简单灌输,而是要体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关切,让学校教育真正实现从“教会知识”向“发展素养”转变,让教育走出短视化功利化的误区,真正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怎样设计作业才能做到既符合“双减”的要求,又能凸显知识的生成性以及能力发展的情境性,使作业真正促进学生核心素发展;既能彰显道法课铸魂育人的教学目标,又能让学生有兴趣积极主动去完成作业,我们初中道法备课组在不断探索、尝试......


 

艾于路同学关于基层民主自治制度采访居委会工作人员


政治认同关系到我们“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而宪法规定的国家制度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有一定的距离,直接经验的贫乏影响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怎样让作业的设计回归生活,用生活化的形式来活化知识的学习,用生活化的情境来检验知识的学习,让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如让学生作为小记者走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写成小报道,感受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国家治理体中的重要作用;对话学校民主党派老师,体会我国政协的协商民主,深刻领会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调查本地一家企业的发展现状,分析各类所有制经济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理解我国的经济制度。并让他们把自己的作业制作成小视频展示、分享、交流,激发了他们完成作业,探究道法课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制度认同感和制度自信心,培育了学生政治认同的素养。


 

八年级二班模拟法庭


法治观念,作为学生行为的指引,首先要让学生树立宪法至上的意识,对宪法进行结构性学习,安排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前置性作业,让学生提前看宪法书,建构知识体系,参加一次法庭旁听活动,为开学后举行模拟法庭活动做准备。开学后结合课程进度安排学生分别组织了模拟宪法宣誓活动和模拟法庭审理活动,各班学生自己选取案例,分配角色、书写文案,活动结束后进行了自评、他评,分享了收获,反思了不足。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明确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也锻炼了学生合作交流,组织协调的能力,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责任意识是担当时代重任对学生的内在要求。利用寒暑假我们布置作业让学生通过参观访问,现场观摩等方式走向社会,如实地考察榆林“四馆”“两中心”的建设;去参观一家有影响力的企业等,增进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增强爱国情感,在实践中开拓视野,让学生养成关心集体、社会和国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习惯,逐渐培养主人翁意识、责任感,主动承担对自己、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

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生根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