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逐梦向未来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6/21 16:15:52 浏览次数:947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双减”工作,全面落实“课堂革命·榆林实践”,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根据《榆林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效衔接,并在实践中磨砺意志,深入体验生活、认识生活、学会生活,五年级全体师生于6月13日前往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参加为期5天的综合实践活动。

6月13日早晨,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校长冯班连为五年级实践学生代表李东阳授旗。

浓夏六月,骄阳灼灼,大地流金,群芳吐艳,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蓬勃前行,整装出发,兴意启程,以梦为马,欢呼雀跃,一路朝晖,一路高歌,满怀风景,满载期待,去探寻心中的诗和远方——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一路车轻风顺,顺利抵达。与基地无缝恰接,快意入住,卸下行囊,暂作休整,小洗风尘,基地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心中有愿景,眼中皆风景。

一、内务整理生活体验

实践第一课,内务整理——“豆腐块”里的华彩篇章

古人云:“与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更有“大丈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之美谈,整理内务是自我管理、动手能力之收。

晚间的内务整理,辅导员老师耐心授课。“豆腐块”被子叠法五要领:铺压平展,竖折三折,深切被线,掐立被子,速扣被子。“豆腐块”一直被公认为军人内务整理必备技能,也是独立与信念的象征。它是饱经历练、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象征,棱角分明、方正平整的外形令人赏心悦目而又肃然起敬,它让同学们明白要为为自己生命的“形状”负责,独立坚定,矢志不渝。它也让孩子们懂得人生要有厚度,没有死角,经得起看,有隐有秀,好的外在往往都需要强大的内在来支撑。“豆腐块”里有大智慧、大文化,它给了孩子们第一场人生的洗礼。


内务整理


二、营养膳食 绿色用餐

民以食为天。科学搭配、营养丰富的三餐为同学们积蓄能量、储备力量。有序排队、静候领餐、用餐是训练有素、优良校风校貌最直观有力的外显。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是一种信仰,文明用餐是一种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刻在骨子里的修养。

三、强身健体 野蛮体魄

晨练——拥抱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青青绿茵场,红色的跑道上,每天早晨7:20,孩子们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一路狂奔,自成天地间最美的风景——这就是永不服输、触摸梦想的样子,今日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模样。

四、多元课程 多维拓展

丰富多彩的课程是基地实践的最有力保证,也是孩子们最心向往之的胜景。

(一)科学实践类课程。在科学实践活动中,孩子们进行了航模、建模、电子制作、多米诺、创意搭建等丰富的课程体验活动。他们体验了与往日不同的课堂,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动手实践中收获知识、感受快乐。

创意搭建课上,专注的眼神,随心而动的双手,上扬的嘴角,同学们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构建理想中最妙不可言的世界,勾勒出未来的样子。创意搭建课为架起了同学们现实与梦想的天梯。建模课上,孩子们认真倾听,分工合作,发挥想象,创意构思,在他们心中筑起了一座座梦幻的城堡,充分感受了互助协作、团结齐心带来的神奇。多米诺骨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无数次聚精会神、无数次小心翼翼、无数次屏息凝神、无数次扼腕叹息、无数次重振旗鼓,循环往复中一个个震撼的作品诞生了!这是对孩子们耐力、毅力、动手能力、构建思维、团结协作和默契度的一场历练!沙画——细沙与光影碰撞的艺术,远山近树,晨曦日落,花鸟草虫......在指间愈渐清晰。神奇的动漫动画课程让一切不可能都能实现。电子制作课上,同学们真切感受了科技的神奇,这堂课更坚定了孩子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决心,用科技改变世界,科技创造未来!航模课为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一架架凌空而上的飞机模型,在蓝天下振翅翱翔,它承载着每个孩子触手可及的飞天梦。


男人拿着笔记本电脑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子制作


(二)生活艺术类课程——双手创造未来。生活艺术课程上,孩子们用灵巧的双手为理想涂色增彩,感受双手的神奇,延展思维,学会了享受生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

超轻黏土课,一块块的黏土在孩子们手中轻而易举地变换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可爱的小兔子,美丽的小蘑菇,五彩的小星球,丰富诱人的火锅派对……丝网花,朵朵鲜花,鲜艳幽芳,美丽了视觉,也丰富了心灵。串珠课上,同学们穿珠引线,散落的珠子变成一串串写满爱,包含温度的手链、戒指、项链。串珠联出对父母、老师、朋友真挚的爱!塑编——为梦想编织蓝图。手指的灵动与大脑的巧妙合作,跃动的生物便翩翩欲飞。中国结——以结寓意,以结表情。左盘右绕的式样各有千秋,但有一样亘古不变——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布艺,小小花布经过修剪、粘贴,一副活得化便浮现而出,令人赏心悦目。衍纸——指尖的艺术,栩栩如生的画面流泻而下,呼之而出。孩子们从榆林小曲中感受到地方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染,传承民俗文化,责无旁贷。


超轻黏土


串珠


(三)素质拓展课程。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孩子们心向往之。拓展中,他们勇于挑战自我,完美地发挥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中空走廊、U型环道,还是障碍环、高空绳索攀爬,一气呵成,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体能和心里素质,诠释了高新一小学子的风骨。


素质拓展


(四)公共安全课程。主题教育体验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灾难降临时自我救护、科学互助,让他们重新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增强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了安全防范技能掌握,提高了安全素养。

(五)户外拉练,红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根植家国情怀。师生徒步拉练七公里,前往位于榆林东沙的季鸾公园红色研学。此次活动对学生的体力、耐力、毅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是炎炎烈日、长途跋涉均未能阻挡同学们坚定的步伐,无一掉队。走进张季鸾纪念馆,了解先生的工作、生活,观瞻先贤、追念宗师,孩子们纷纷感叹于这位大写的中国人传奇的一生,更为一代报人在动荡年代能坚定立场、坚守舆论正义导向、力挽狂澜的有勇有谋、勇于担当所折服。此行更坚定了他们前行步伐,立志做有志有为、顶天立地中国人。

五、别样晚间 欢乐绽放

(一)光影里的影视教育。在缤纷的光影里,孩子们的心跳与剧情波澜起伏高频共振,感受正义终将邪恶的心之所向。哪吒桀骜不驯的性格走入了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二)游艺活动。田径场上五年级同学表演大型歌舞《我爱我的祖国》,夕阳的余晖下,雄壮的乐曲声中,女同学舞姿翩翩,男同学刚劲有力,彰显了新一代中华少年蓬勃奋进的朝气,画面唯美,寓意深远,迎来基地老师的一致称赞。夕阳金晖沐洒,给整个田径场穿上金纱,游乐正当时。转呼啦圈、打沙包、踢毽子,欢乐在传递、在弥漫、在升腾,形成欢乐的世界、欢腾的海洋,激烈的拔河比赛,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响彻云霄,凝成最为雄壮有力的交响。

(三)文艺汇演,精彩纷呈。开场舞《最美舞台》由五年级五班全体学生奉上,激情的舞姿在光怪陆离的光影渲染下,舞台的热烈气氛瞬间点燃,也沸腾了全场的激情,场下的观众挥动双臂,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文艺汇演


整场文艺汇演视听兼精,美轮美奂,高潮迭起,掌声雷动,包罗万象,气象万千,囊古盖今,经天纬地。这是一场文化盛典,也是前行的里程碑,让孩子们一路欢歌,一路曼舞,意气风发向未来!

六、满载而归 收获成长

弹指一挥,五日飞逝。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基地课程是鲜活的教材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提升了动手能力和综合实践水平,也增强了自我教育、自理自立的能力,提高了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了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拓宽了视野,这定会成为孩子们人生道路上一笔珍贵的财富。经过综合考评,实践基地评出了谢佑承等43名优秀实践学生,拔河比赛冠、亚军分别是五年级3班和五年级2班,“生活体验”优胜班级五年级5班。孩子们收获了成长、历练,满载而归。


优秀实践学生


一周的实践基地生活已然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孩子们记忆的画屏上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就让它矗立原地,美丽到永远!相信孩子们能把这种良好的精神风貌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传承红色血脉,根植家国情怀,立志笃行,逐梦向未来,为成为品德高尚、素质全面、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召开献礼!

(文/郑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