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 横山教体在行动】‖非遗“横山老腰鼓”走进响水中学校园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6/30 15:52:22 浏览次数:396


为更好的宣传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做好守望精神家园,保护文化根脉的非遗工作,6月24日,走进山沟沟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走进响水中学开展了“横山老腰鼓”进校园展示活动,让基层的孩子们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活动中,指导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每一个动作,孩子们用心学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练习,他们们的动作有模有样。“咚咚咚,锵锵锵……”在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鼓声中,随着动律的变化,同学们的脚步开始踢踏跳跃,并逐渐加大身体左右摆动的幅度。“起势”“马步跳跃”“对望”……饱满的热情、整齐划一的动作、激昂奔放的鼓声和不断变化的队形,表演现场掀起一阵阵高潮。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让广大师生近距离的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的独到魅力,又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同时,对于激发和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与兴趣、保护与传承更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横山老腰鼓广泛流传于全区各乡镇村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深受陕北人民喜爱,有“腰鼓正宗窝子”之美称。老腰鼓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舞蹈,按表现形式可分为小场腰鼓、四人腰鼓、老腰鼓、新腰鼓几种类型。流传在陕北地区的横山老腰鼓又称"文腰鼓",是现存唯一的老腰鼓,其产生可追溯到明代中期。它主要分布于我区境内的芦河川、小理河川、大理河川、黑木头川流域,其中以南塔乡张村地村最具代表性。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