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

---榆林实验中学暑期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2/8/19 15:58:59 浏览次数:1409

立秋时节,暑气未退,恰逢欢乐假期!榆林实验中学七年级部分师生参加了2022年第一期“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国防卫士、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本次研学活动由榆林市教育局主办、陕西羊老大国旅研学中心承办,师生们踏着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榆调研的足迹,开启了为期四天的研学旅行。

8月13日上午7点30分,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从实验中学出发,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热情洋溢。


 


第一站 陕西能源化工学院 榆林市东山书院

研学首站选择在陕西能源化工学院和东山书院。在这里,同学们进行了团队组建和开营仪式,并先后参观了能源化工展览、东山书院图书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剪纸展览和黄河文化展览馆。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相互协作、竞争激烈,参观时仔细聆听,认真观赏,善于提问。该项活动使师生传承了工业文明,领略了传统文化,学习了建党历史,培养了刻苦求真的精神。

第二站 绥德展览馆 郝家桥旧址 绥德地委旧址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天下名州—绥德,先后参观了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中共绥德地委旧址、郝家桥旧址。在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同学们看非遗、学非遗、传非遗,体验陕北秧歌活动,这对同学们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是陕甘宁边区的第一个地委组织,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胜利、赢得民心的初心。郝家桥旧址的学习实践教育了同学们要敬重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坚守精神财富,做好时代传人。



第三站 米脂高西沟 李自成行宫

沿着总书记的调研足迹,研学团队来到了“绿土”高坡的米脂高西沟。同学们参观高西沟水保生态展馆,感受高西沟三代人艰苦奋斗的历程,聆听老书记讲述高西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总书记考察纪实。跟着农民伯伯走进田间地头认识农作物,采摘苹果,了解米脂山地苹果种植产业,拔河比赛、剥玉米粒、辨识五谷等活动让本次研学践行了实实在在的劳动教育。

以陕北大秧歌拉开序幕的篝火晚会,同学们大放异彩,争奇斗艳,以此来歌颂高西沟村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誓把山河重安排”的无畏胆识和冲天气魄,让我们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李自成行宫,同学们了解了李自成高擎闯旗、推翻明王朝统治的光辉业绩,同时汲取李自成由于骄傲自满、妄自尊大,缺乏执政能力导致农民起义军由胜利走向失败的历史教训。



第四站 红色杨家沟

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陕北小村庄—红色杨家沟,它见证了历史的伟大转折。通过参观十二月会议旧址、新院,了解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的伟大历史,“曙光就在前面”的伟大号召从这里传向全国。杨家沟作为承载革命精神的历史遗迹,将永远启迪同学们奋勇前进。


 

闭营仪式在杨家沟的豫章小学进行,仪式对此次研学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榆林实验中学在本次活动中表现优异被评为“榆林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优秀支队”。本次研学活动让教育回归了自然,让学生在活动中探索,在探索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研学活动跟随总书记的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精神财富,做好时代传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