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四十七】劳动实践 赋能“双减”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我劳动 我光荣 我幸福”劳动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10/11 16:10:09 浏览次数:418

以劳促学,以劳育人。为了落实劳动课程核心素养,激发孩子们的劳动热情,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实现劳动育人,赋能“双减”。10月8日下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六年级组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收菜)。


六年级四班的同学们“整装待发”去“劳动”啦!


出发前,班主任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本次劳动实践的意义及相关知识,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离开教室走向憧憬已久的“田园劳动课”。

来到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同学们看到挂满枝头的累累果实,呼吸着泥土的芬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有的摘辣椒,有的拔萝卜,有的则负责将大家采摘的蔬菜运输到厨房,还有的同学一边劳作一边向老师请教各种蔬菜知识,包括播种、管理、收割等,大家乐此不疲。


菜1

拔萝卜瞬间


虽然冷风习习,同学们依旧埋头苦干,穿梭在田间地头。大家齐心协力,各司其职,一个个身影忙碌在一块块菜地里,你追我赶,忙得不亦乐乎。尽管满头大汗,但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完全沉浸在劳动的“苦”与“乐”之中。不久,一座座各色的“小山”拔地而起!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个个喜笑颜开,感受着劳动的快乐与幸福。


3d5ed15d33ee61fef5dc22c4c89b6b4

灿烂的笑脸


收获6

“小山”似的萝卜


收获7

丰收的喜悦


当然,大家可不会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呢!清理菜园,更是“大显身手”!


11a18b21a3c7067bc58185356b25bfc

清理菜园


瞧,看着“焕然一新”的菜园,你是不是嗅到了来年丰收的味道呢?

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关于蔬菜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等着同学们去探索,去发现。本次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而且明白了“劳动可以创造幸福”的道理。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更要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强的毅力,永不倦怠的求索之心。不少同学还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各种蔬菜的课程研究之中呢!


劳动实践记录表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涵养坚毅品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积极探索实践,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润美,为学生成长赋能。

(文/冯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