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开展“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10/19 10:53:15 浏览次数:68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搭建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查摆自身问题、补齐管理短板,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学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继观摩学习南关小学、第二中学、东街小学、华润希望小学之后,10月14日,“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又走进北街小学和第三中学。


与会人员在第三中学集中观摩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及教研室学科组教研员、督学等人员实地观摩了北街小学和第三中学的“双减”、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学管理等工作,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双减”给校园带来的勃勃生机和教育活力。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升,党委委员、副局长田江宜参加了观摩活动。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米脂教育坚守主阵地,让“第一课堂”提质增效。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县教体局以“五课”教研活动为抓手,通过校内、片区、县域三级教研活动,在全县中小学营造“以研促教,以研提效”的浓厚教研氛围,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得到提升,第一课堂的效率得到保证。


第三中学绘画社团展示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米脂教育孵化“新基地”,让“第二课堂”赋能提效。精心谋划,着力培养学生消化课堂知识、增强兴趣爱好和拓展综合素质的能力与素养,让秧歌、剪纸、民歌、围棋、纸塑等传统文化和“非遗”走进“第二课堂”,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提升了课后服务质量,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北街小学陕北秧歌社团展示


北街小学剪纸社团展示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米脂教育开辟“新天地”,让“第三课堂”落地见效。强化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走进大自然和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县博物馆、斌丞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教育展览馆、米脂中学校史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等6个馆所成为不同学段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很好的践行县委“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育人要求,深化“三个课堂”改革初见成效。


与会人员在北街小学集中观摩


“减负提质”是“双减”工作的核心主题,为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张升强调,第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突破。一要加强思政课建设,创新思政课模式,形成“教师上台讲,学生上台讲,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的故事,讲米脂的故事”浓厚氛围,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和终身教育莫基领航;二要加强社会责任培养,落实县委两个《意见》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认真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模式、新思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第二,优化作业设计上取得新突破。一要积极夯实校本教研,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作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二要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积极培树作业管理示范学校,通过作业评选、展示交流、讨论分享等多样化活动,构建作业多元评价机制,建立优秀作业设计资源库,通过资源共享,提高全县作业质量;三要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把学校的作业管理、学生的作业总量、教师的作业指导批改等情况作为督学督查和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要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考核评价,力促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得到整体提升。第三,加强“三个课堂”建设取得新突破。结合县情校情,强化第一课堂,优化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让学生在大自然和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力实现“三个课堂”的有机融合。

(文/赵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