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标 构建新课堂——绥师附小举行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活动

文章来源:绥师附小 发布时间:2022/10/21 15:42:30 浏览次数:361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提出的“课堂革命·榆林实践”的文件精神,聚焦新课标,构建新课堂,落实“双减”政策,助力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名优骨干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广大教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近日,绥师附小进行了省市教学能手示范展示活动。

陕西省学科带头人薛雯执教的是六年级音乐课《我的中国心》,她以北京天安门的升旗仪式视频导入,将学生引入一个充满圣神、自豪感的氛围中,从而引出课题,整个课堂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渗透了课程思政,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爱国教育为基调,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潜移默化地将爱国之情植根于学生心中。



陕西省教学能手王娟执教的是四年级语文《盘古开天地》,课堂中王老师以任务引领,组织学生以小组讨论核心问题,学生在小组讨论中真实的学,真实的辩,激发了思维的火花,小组汇报时每一位成员参与汇报,人人有任务,人人能展示。汇报后,学生借助老师给出的评价量表进行评价,点评员语言清晰,表达流畅,评优点、评缺点、给建议、能示范,让听课的老师赞叹不已。



陕西省教学能手张海燕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语文《穷人》,张老师在课堂上以课文主线心理活动描写着手,线索清晰,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层层推进,朗读教学训练凸显读中感悟,整堂课具有深深地感染力,并巧妙地将语文口语表达写作训练结合起来,让学生沉浸在心路历程的熏陶之中。潜移默化提升语文素养,情真意切,意犹未尽。



陕西省教学能手薛飞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语文《蟋蟀的住宅》,薛老师充分挖掘本篇文章蕴含的语文要素,并梳理设计,课堂围绕蟋蟀住宅特点以及修建住宅的过程展开。在课堂中聚焦阅读方法,在反复读文中,通过圈画关键词句、对比朗读、画图、创设情境等方式,让学生无形中真切感受到“生动准确表达”的魅力,领悟到“连续细致观察”的重要性。整堂课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在多种学科整合中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榆林市教学能手白皙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语文《妈妈睡了》,整节课构思精巧,一气呵成。她以丰子恺的漫画作为背景图,通过几个描写妈妈的词语导入新课。接着,从扶到放,教会学生抓关键词句从整体上感知妈妈形象,进一步培养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品读赏析后,又借助视频再现学生与妈妈的亲密瞬间,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把学生从课内引向课外,让学生更加亲近自己的家人,体会家人的辛苦,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榆林市教学能手延娟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数学《什么是周长》,本课是学习平面图形周长的起始课,她根据学生的学情特点,从生活中的一片树叶和数学书封面等任意图形入手,通过让学生摸一摸、描一描、量一量、数一数等系列操作学习活动,直观的去体验和感悟周长的实际意义。学生通过探究式学习,不断总结周长的认识,逐渐加深对周长概念的理解。



为师者,惟匠心致远,当臻于至善。能手示范课活动,是教师们汲取营养、不断成长的助推器,激发了绥师附小教师追求创新、富有生命力课堂的教科研热情。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们会更加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在研究中沉淀、在学习中提升、在践行中成长,为绥师附小教学教研工作谱写新的篇章。

(文/薛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