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悦读 “疫”路勇气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线上教师读书分享会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23 9:55:43 浏览次数:126

教学需要勇气,阅读需要分享。疫情虽然阻止了我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止不了老师们读书的热情。为了进一步探索优秀教学之“道”,让老师们与自己的内心联结得更加紧密,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于12月20日至22日,按数学、语文、综合三个教研组举行了三场线上读书分享会,分别由三个教研组长贺改静老师、高娟老师、高小惠老师主持,校长冯班连、副校长张玉梅全程参加。


数学教研组长贺改静老师主持读书分享活动


9def8b91cad18a103ba7a1292027df0

语文教研组长高娟老师主持读书分享活动


综合教研组长高小惠老师主持读书分享活动


这次读书分享的主要是共读书籍《教学勇气》,也有其他教育经典,都给老师们以启迪、智慧、动力和勇气。《教学勇气》是一本具有开创性的对教师生涯进行探索的书。作者以轻松的文笔,探讨教师的内心世界。作者帕克.帕尔默告诉我们: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善。阅读《教学勇气》,不仅是一次心灵之旅,更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深刻的、探索教学本质的精神之旅。

阅读教育经典,分享启迪智慧。郑虹、崔爱梅、高小惠等31位老师齐聚云端,分别在三个教研组做了读书分享。她们都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不同的侧重点出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既有对实践问题的探索,又有理论深度的分享;既有基于日常工作的深度思考,又有方法经验的创新提高。一个个亲身经历的典型案例,一句句源自心灵的深刻感悟,一次次震撼着参与教师的内心,激发着大家的自我动力,为大家点亮了心灯。


34ee2550ac7cd2fa0000f628ce80f40

崔爱梅老师读书分享


崔爱梅老师分享到:我们要学会自我认同和自我完善,要主动寻找有助于改变工作和生活的内部力量和信念。只有把那种常态的“教学恐惧”转化催生成健康的动力,唤醒自我,增进教学勇气和专业自信,才能往更好的方向迈进。


0aa7c6b2ca5d2e9775ac34c01c1c994

郑虹老师读书分享


郑虹老师分享到:教学勇气是一种心灵坚守,对讲台的坚守,对课程的坚守,对学生的坚守,对自己教育初心的坚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种勇气无关乎站讲台时间的长短,只在于时刻谨记教育热忱、透明纯粹的教育目的,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c196bbd1ec111df0f9296121198353f

高小惠老师读书分享


高小惠老师分享到:《教学勇气》教我学会面对自我,只有面对自我,才能认同自我。最近的疫情,让我看到了许多优秀的同事,他们在屏幕前隔空不隔爱,守教育之初心、尽师者之责任的精神感动着我。正是来自这份自我认同,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于工作的认真态度。这种认真不是偶尔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种正视自我之后的理性判断;这份认真,正是来自于这份自我认同,我想这应该就是一种教学勇气吧!

在《教学勇气》中,帕尔默指出,教育就是转变,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呼唤新教育专业人士。教师仅仅有学科知识是不够的,还应有对教学、教育变革创新的勇气。分享之后,老师们纷纷拿出“勇气”,打开心灵,记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悟,自我认同和自我完善从心底流淌出来,不仅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每一位老师。

勇气就是敢于真实面对自己,真正获得自身完整,用自身完整去影响周围的人。勇气就是突破自己,挑战自己,走出去又走向自己,认识自己。相信每位老师都能通过本次“悦”读分享,收获“疫”路勇气,走上“勇气之旅”。放开心灵,找到自我,了解自我,重塑自我,最终遇见那个原本就勇敢、自信的自己,从而改变教育状态。使自己的生命犹如一颗种子,破土而出、长出新芽、绿叶,开花,结果……

(文/任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