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23年度质量报告

文章来源: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 19:58:44 浏览次数:359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23年度质量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的基础上,遵循“科学严谨、立足实际”的原则,认真回顾总结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成果、经验和特色,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做出基本判断,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解决的对策,展望学校今后的发展前景,制定出整改的方案和措施。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建于1982年,是一所公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重点、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学校占地44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学校现开设有化工机械与设备、化学工艺、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护理、中医康复保健、幼儿保育、电子商务、无人机操控与维修、高速铁路乘务、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等17个专业。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榆林市“职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贡献学校”、榆林市中职教育办学“先进集体”、榆林市职业教育提升质量“优秀学校”、榆林市“劳动竞赛创新示范岗”、榆林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靖边县“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教研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牢牢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继续以“教学诊改”为抓手,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强化内涵建设,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使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学生情况

2022年秋季在校在籍学生达4187人,89个学历教学班。在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全面实施职业核心素养的培育与提升,坚持以“就业有本领,升学有基础”为目标,坚持“升学”“就业”两不误的办学模式,让每一位中职生的“大学梦”成真。

(三)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33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8名,高级教师37名,省级教学能手12名,市级教学能手16名,县级教学能手16名,市级名班主任1名,市级名教师2人)。学校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专任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学历均达本科以上,实习指导教师全部为本科学历;学校聘请了多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专家、技师兼职教学。近年来,“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不断增加。骨干专业课教师能保证每两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两个月。师资学历、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等均有较大的提升。

二、学生发展质量

(一)党建引领

1.整治教职工工作作风,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深化诊改、推进改革、服务发展”为主线,在全体教职工内部开展作风整顿活动,采取考勤、督查授课效果、不定期查岗等方式排查问题人、问题事,列出问题清单,督导整改,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

2.党建系列活动,牢铸思想根基。为赓续使命,强化担当,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学校党总支的引领下,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民主生活会6次,组织“学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8次,学习 “二十大”报告3次。党总支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开展了20级学生红歌大合唱比赛、“传承雷锋精神,树立职教新风”主题演讲比赛、教职工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以及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本学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党员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党总支注入新鲜血液。

(二)立德树人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整体育人水平。继续按照副主任分抓年级、行政领导包抓班级的方案,对照德育工作人员的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段的序列化育人工作,充分发挥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并将问题班级与问题学生包抓情况在相关工作群内进行公示,以备诊改落实。

德育处牵头举行了班主任能力大赛,展现了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三全育人”班级管理理念、方法,也开拓了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德育工作新思路。班主任通过外出培训、校内经验交流、经验介绍、主题班会示范课等形式使班主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通过班主任例会、以老带新等方式从学校角度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班主任整体管理水平和育人能力。

通过召开班干部、值周学生、优秀团员和宿舍舍长会议,加强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的思想建设,引导学生在思想方面积极向上,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从而培养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2.专项教育活动,浸润师生心田。活动育人,感化学生。3月份学雷锋活动月、5月份“职业教育”系列宣传、5-6月“三节一会”系列活动、7月份庆祝建党节活动、9月份庆祝教师节活动、10月份国庆节活动等等,这些师生共同参与的一系列实践性、实效性、实质性很强、意义深远的精神文化大餐,让师生的心田受到滋润。一次次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比赛,让职教学子大展身手,大放光彩。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协同校工会、女工委和校团委几个部门举行心理健康讲座、道德大讲堂、礼仪之家、淑女教育等专题讲座达20余场,及时做好与违纪学生的处理和跟踪教育等工作,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无穷。

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榆林市“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为鼓励学生重在参与、表现自我提供展示平台和机会。

3.加强“团校”建设,发挥育人功能。校团委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智慧团建平台,做好团员信息录入与团员手续转接工作。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培训教育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道路,进一步促进全校广大团员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党的后备军的作用。

(三)在校体验

1.重视养成教育,德育成果显著。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广泛开展感恩活动,让所有学生在每个周末给父母洗一次脚、洗一次衣服、整理一次家庭内务、做一次饭、主动与父母谈话十分钟,让家长看到孩子进步。以专项治理活动的形式,对餐厅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进行督查检查,以“饭吃干,汤喝干”为目标,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成效,强力推进此项工作。

2.开展“三节”系列活动,彰显办学宗旨。2022513日至629日,办公室牵头,教务处、教研室、校团委配合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三节”(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全面育人、特色发展”的教育理念,用成果展示践行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筑牢核心素养,培育工匠精神”的办学宗旨。活动中共有15名优秀教师、33个先进集体和355名优秀学生受到了表彰奖励,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张扬个性的大舞台。

3.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比赛,展现个人风采。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爱我中华·魅力职教”经典诵读活动中,学生组节目《靖边诗韵》荣获一等奖。

在靖边县“赓续红色血脉·走进书香课堂”师生书画摄影征文比赛中,绘画类冯佳庆、赵璞分别荣获二等奖、优秀奖;书法类张奕帆荣获优秀奖;征文类方思佳和赵蓉、蔡文婷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县运会中,米楠荣获高中女子组铅球第一名,王佳怡和冯月红分别荣获女子1500米第一、第三名,牛慧誉、冯月红和米楠分别荣获女子400米第二、第四和第六名。

(四)就业质量

学校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上线再创新高。2020年上线98人,2021年上线114人,22年上线129人,(其中单招本科上线96人,上线率55%,艺术类上线33人,其中17人达到一本线)。单招本科上线率占据榆林市第一。

(五)创新创业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学生于5月27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典诗文诵读比赛。

参赛学生个个精神饱满、情绪激昂,带着对经典诗文的无比热爱,用隽永的词语表达真情,用豪迈的激情表达思想。《蒹葭》《关雎》《再别康桥》《弟子规》等经典篇目在老师和学生的精心编排下再次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我的陕北心》《蜕变——中国之崛起》《拳拳赤子心·浩浩中华魂》《战役,战疫》等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情景朗诵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一组组经典诗文在同学们的深情诵读和精彩演绎下,让在座的所有人都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充分展现了职中学子的青春风采,学生在诵读过程中获得了古诗文的基本熏陶和修养,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

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借此展示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职业教育取得的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六)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稳中求进,晋级参加国赛。在2022年陕西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派出的29教师和26名学生参加了16个赛项的比赛,斩获17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4个,刘珂、张苗苗老师荣获优秀指导奖,建筑CAD项目晋级参加国赛。

三、教育教学质量

(一)专业建设质量

加强专业建设,积极实施1+X证书试点工作。根据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办学需要,教务处初步按照新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工作,使得专业建设进一步规范。新建的中医美容专业、护理专业、3D打印、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控和高铁乘务模拟等实训室先后投入使用,使得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专业实训教学效果显著。

推行“项目化教学”,提升专业课实训质量。在专业实训周教学中,教务处鼓励教师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法,强化实训、实践环节教学,并通过实训课考核小组对学生的实训成果进行考核,切实提升学校实训教学质量,凸显职业教育办学特色。

(二)课程建设质量

教务处携手教研室,通过开展职教大讲堂活动,对全体教师开展“学科核心素养”“新课标”“课程思政”等主题培训,奠定和提升了教师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安排各级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进行校内示范课教学和观摩课教学;以教研组为单位,落实陕西“三个课堂”革命,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三)教学方法改革

1.教学督导常态化。为增强质量意识,巩固发展成果,教务处根据行政领导专业特点,组建五个临时督查小组,督、查、导、诫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督查教育教学业务并建立整改台账,提升了督查效果。

在以教研组为单位管理教职工的基础上,为有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力度,尝试系部管理模式,在严格抓好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不断强化督导工作。

2.强化教育过程之中的思政课教学。为强化师生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思政教学部职能作用,尤其注重思想政治、历史课的开设,制度明确,目标、安排具体,有力地提升了学生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

3.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学风建设,教务部门落实师生双向评价制度、日常查课制度、晨读课的检查打分制度,抓实学风建设考核、评比等工作,使得我校的整体学风有了一定的转变。

(四)教材建设质量

根据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在原有教材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出台《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关于加强教材、教辅资料、假期作业等印刷品的使用与管理的通知》,在党总支的监督下,由教务处牵头统一从新华书店按照专业教学标准和考试大纲要求征订相应教材,并经校委会和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使用。

(五)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为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我校组织195名教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化2.0培训,由信息中心牵头,抽调部分信息化水平高的教师按照信息化能力点分设十四组对全校教师的信息化2.0研修能力点进行核查,并帮助教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诊改,切实培养教师应用技术来解决教学、学习中的能力。

建设录播教室两个,并鼓励教师上录播课,教研室择优推荐市级优课评选活动。

信息中心联合教研室指导教师广泛使用智慧云平台、钉钉软件,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综合利用互联网,广泛使用大数据,不断渗透人工智能元素,实现各类数据伴随式收集和集成化管理,实现相关信息数据与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

(六)师资队伍建设

1.强化新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教研室牵头,结合《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培训制度》,立足于校本培训,对近年来入职的28名教师进行集体培训,通过理论学习、观摩示范课、开展汇报课等方式有力提升其政治素养、教学素养、育人素养。

2.重视校本培训,提升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学校教务处联合教研室利用每周星期五下午第八节课时间以“新课标”和“学科核心素养”两大主题对全校任课教师开展职教大讲堂,帮助老师跟上教科研改革步伐,领会新课标要求,在实践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党和国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3.抓实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学校利用省市级各类赛教机会,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参赛,取长补短,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2022年师生追求卓越,成绩斐然,周世鸿荣获榆林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杨洲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称号,马丽娜、张娟荣获榆林市名教师称号,李玉秀荣获榆林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贾夏云荣获靖边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刘珂荣获陕西省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和靖边县模范班主任称号,杜艳春荣获靖边县优秀教师称号,陈奕伊荣获靖边县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杜艳春、张海霞、徐浩、白向伟、贾夏云、王晓玲荣获2022年榆林市教学能手称号,陈奕伊、齐倩、米娟、王晓玲、魏婷荣获2021年靖边县教学能手称号。

在榆林市班主任能力比赛中刘珂、魏睿荣获一等奖,吴霞荣获二等奖,郑乐乐荣获三等奖。

在榆林市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4人次荣获二等奖,19人次荣获三等奖,其中张琳芝、米娟和王晓玲团队在陕西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4.组建团队,强化名师引领作用。学校选拔省市县级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组建专业建设团队和校级教研员团队,充分发挥其在常规教学和各类赛教中的模范带头和指导作用,采取“以课代培”策略,通过说课评课、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命制试题等多种形式,扎实提高教学教研水平。

学校本着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业务素质的原则,在学期末采用师生同台竞技的方式进行专业教师技能达标考核,对打造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5.鼓励教师参加文体比赛,发挥教师特长优势。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爱我中华·魅力职教”经典诵读活动中,教师组节目《回延安》荣获二等奖,肖海明荣获优秀组织个人奖。

在靖边县“赓续红色血脉·走进书香课堂”师生书画摄影征文比赛教师组中,绘画类雷殿苗、薛金茹分别荣获一等奖、优秀奖;书法类邵炎、贾关军、张翔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征文类齐倩荣获一等奖。

(七)校企双元育人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坚持走专业化办学之路,尤其在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更加重视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思路。大力升级改造校内各专业实训室,新建机械加工实训室和VR模拟现实实训室,满足机械、化工两大精品专业的教学需求;更新部分专业实训室硬件,购买专业软件,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大赛水平提供保障。计算机专业学生到靖边县播技广告装潢设计公司顶岗实习,勤工俭学,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寻求合作企业联合筹备校办汽修厂。

学校与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海棠职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高职院校实行“三二连读”五年制大专联合办学,让初中毕业生搭上了直接进入大学就读的直通车。

四、服务贡献质量

(一)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坚持以“筑牢核心素养  培育工匠精神”为办学宗旨,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4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技能型实用人才。

学校始终以“培根铸魂  厚德强技”为校训,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加强专业技能教学,鼓励学生通过参加技能比赛提升专业能力。学校与西安海棠集团、“航之梦”教育集团、靖边县播技商贸有限公司、小吕汽修厂、靖边县爱心老年公寓、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等企业以及县域内多所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和就业环境,保证有就业意向的学生100%就业。

(二)服务乡村振兴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作为县村干部学历提升的学习点,继续携手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全力保障学历提升培训工作地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经营策略好、带动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

1.为深入推进苏陕合作,促进句容、靖边两地职业教育发展,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双方在光伏、电子、软件、新型建材等方面合作不断加强。

2.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对口帮扶靖边县工作落地生根。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继续发挥好“靖边县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示范基地”作用,开展好基础学科师资培训和职教中心专业课教师两大类培训。

(四)具有本校特色的服务

继续办好西工大靖边学习中心的远程教育工作,彰显综合性多功能职教特色。

五、政策落实质量

(一)国家政策落实

1.走专业化办学之路

学校自2020年对照“316工程”督导评估、“双达标”监测、“高水平示范校”验收反馈要点,进一步规范专业办学行为,不再设立“单招班”,坚定地走按专业办学的规范化之路,以求全面提升中职教育教学质量。

2.落实精准扶贫政策

一是按照教育局、校领导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照扶贫办和教育资助中心提供的有关信息,落实本县籍精准扶贫政策。二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三是落实好中央“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每生每年补助1600元的政策。四是落实建档立卡户学生与党员、行政领导以及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和大家访活动。五是积极落实每生每年6000元的中职国家奖学金,今年共按照要求推荐品学兼优者5名参加国家奖学金的评定,目前正在评审中。六是利用家长会、校园开放日、微信等平台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满意度与知晓率。

3.落实资助资金政策

一是核实、上报、整理建档立卡学生的资料。二是上报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和联办学校学生国家免学费的申请。三是下拔、审核、公示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和联办学校学生国家助学金的学生信息。四是完成了2022届毕业学生生源贷款的统计、公示、上报,资助各类档案的整理等系列工作。

(二)地方政策落实

按照市教育局和县政府签署的《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备忘录》要求,县财政局要严格执行中省市有关政策,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1600元的标准优先拨付职教中心生均公用经费(非中省免学费部分),确保职教中心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此外,在其余职业教育资源扩充户加快职教中心项目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和诸多优惠条件。

(三)学校治理

学校被评为“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全省中等学校团建示范学校”培育单位、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爱我中华·魅力职教”经典诵读比赛优秀组织奖,榆林市2021年职业教育提升质量“优秀学校”、榆林市“劳动竞赛先进集体”,靖边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靖边县“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荣获榆林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暨中小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女子甲组)第三名,2022年靖边县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U17女子组第一名,2022年靖边县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U17男子组第二名,县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校团委被评为“榆林市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榆林市四星级共青团组织”“榆林市中学示范团校”。

(四)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学校紧紧围绕“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有效落实《靖边县职教中心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关于常态化开展教学诊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从部门到个人,实现诊改思维全覆盖,针对问题人,问题事反复督查、细致督查,确保诊改工作的常规性、长效性。

借助教诊改平台,以数据分析为依据,找问题,寻方法,以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双达标”检测评价、“高水平示范校”验收为契机,借助第三方评价体系,客观、全面检测和评价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

(五)经费投入

2022年11月20日拨款总额6287.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29.27万元,项目经费1801.96万元,助学金183.54万元,公用经费1672.57万元。

六、面临挑战

挑战1:就餐困难极为突出,住宿紧张难以解决。

挑战2:师资严重不足,质量亟待提升。

挑战3:职教资源储备不足,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不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