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双高双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8 10:20:48 浏览次数:207

1月6日,陕西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评估验收绥德县“双高双普”暨督导考核县级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反馈会召开。国家督学、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省政府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恒斌一行,榆林市委副书记李雄斌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白燕主持。县委书记杨文慧,县长王诚,县政协主席孙虎生,县委副书记王剑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胜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贺心睿,以及“双高双普”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加。

    评估考核期间,省评估考核组分别听取了绥德县政府“双高双普”工作汇报以及县委主要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的述职报告,审阅了其他有关县级党政领导的书面述职报告,分组检查了县直教育单位,重点抽查了学校和幼儿园35所,抽查学校和幼儿园的比例占到校(园)总数的30%。共召开座谈会15场次,走访干部群众和教职工254人次,查看功能部室282个,查阅档案、资料、文件、记录796盒,教师教案181本,发放问卷46份。
    会上,陕西省督学、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席建中作了《陕西省评估验收榆林市绥德县“双高双普”暨督导考核县级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的反馈报告》。《报告》肯定了绥德县近年来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工作为抓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各个阶段,在学校内涵发展、队伍建设、质量提升、综合改革、素质教育推进、安全稳定、“双减”政策落实、办学条件改善、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评估考核组在前期获取大量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对照评估指标,通过统计分析、集体研究和逐项打分,省评估考核组一致认为,绥德县达到了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标准,建议通过陕西省“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县”评估认定,并提请省政府审定;绥德县县级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结果为优秀等级,并提请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
    王恒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榆林市和绥德县科学谋划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要求我们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不断期待,榆林市、绥德县两级政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二是要狠抓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筑牢底线,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确保万无一失;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经费财政保障制度,扎实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两个不低于,一个不晚于”政策,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和“三个增长”的基本要求;四是要建立领导包片、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到人、责任到事工作机制,推进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雄斌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将“双高双普”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教育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要深化教育改革,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要坚持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同时要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为榆林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诚代表县委县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绥德县将以这次“双高双普”评估验收为新起点,切实解决好当前全县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履行职责;对标对表反馈问题,全力抓好整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基础;挖掘素质教育内涵,全面提升质量,努力推动全县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