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榆林教育大讲堂开讲了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3/4/3 15:27:54 浏览次数:1356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黄河流域文化,拓展教育系统文化视野, 331日下午,榆林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以“黄河流域文化”为主题的榆林教育大讲堂。大讲堂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局机关全体人员,市直中小学幼儿园全体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教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榆阳区、横山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文体全体领导班子及所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共计4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非中心城区10个县(市)教体局组织所属单位、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在分会场同步直播收看。



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主持本期大讲堂,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大讲堂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弘扬黄河文化重大意义,并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悟。



在《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文化述谈》主题报告中,李爱亮老师从黄河文化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行走黄河的经历和感悟、中华民族探寻黄河的历史、黄河文化上升为中华文化核心的路径与演变以及黄河文化的现代转型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引用图片等影像资料带领大家走进黄河,将历史典故同文化传承联系起来,感受母亲河时空交织的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共同体,领略黄河沿线宗教、饮食、服饰、住行、民俗、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感受“黄河故事”;以亲身体验讲述从“碛口行、黄河情,河源地区的自然地貌及人文历史,晋陕峡谷里的黄河”分享了对母亲河的认识和感触,以及黄河民间文化建筑—“品”字型书院,让大家重温了从古到今炎黄子孙对母亲河的敬畏与不停的探索,感受了黄河澎湃磅礴的气势和九曲回环的魅力,激发了对脚下这一片土地的感恩与热爱。



最后,白万才对本次大讲堂进行了总结,并向全市教育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大意义。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有利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儿女“同根同源”民族意识。二是深刻理解黄河文化的内涵精髓。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包含着丰富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审美品格和科学智慧,积淀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深沉的行为准则。三是要将黄河文化精神转化为推进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认真汲取黄河文化精髓,推动黄河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黄河文化校本课程,将黄河文化精神润物无声地深植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中。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以教育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与时俱进、教书育人、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努力办好榆林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