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4/26 10:28:55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感悟诗词魅力, 4月24日至25日,横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横山中学阶梯教室隆重举办了全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



本次大会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共有来自全区的22支代表队伍参加。其中,小学组12支,初中组7支,高中组3支。竞赛共设四个环节,分别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谁是诗中疏凿手?暂教泾渭各清浑。”(必答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抢答题)“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对抗题)另设“挑战团”与参赛选手同场答题,每组比赛有30名挑战者与参赛选手进行对抗。



在“必答题”比赛中选手们都能沉着冷静思考,认真规范书写,静心聆听点评,场上场下形成了同书写、共成长的良好氛围。抢答环节更是紧张激烈、扣人心弦,选手们不仅要有快速的读题能力,还要有准确的判别能力以及超强的抢答技巧,他们时而凝神静思,时而抬头观望,时而兴奋得满脸通红,时而遗憾得摇头叹息。现场观众的心也被激烈的比赛牢牢揪住,他们与参赛选手时时互动,同频共振。“飞花令”对决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参赛选手需在极短的时间内说出同时含有“主令牌”和“副令牌”的一联诗词,这对他们的诗词储备、临场应变都是极高的挑战。但选手们积极思考、沉着应对,用稳健的台风、清晰的朗诵,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啧啧称赞。评委老师们适时、精彩的点评,也让所有在场的观众学有所乐,受益匪浅。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五小学荣获小学组团体一等奖,横山中学荣获初中组团体一等奖和高中组团体一等奖。




此次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横山区中小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也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了诗词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同时为今后更好地学习诗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