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

---——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开展预防溺水“五个一”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 发布时间:2023/4/28 15:34:28 浏览次数:0

为加强学生安全管理,深刻汲取学生溺水事故的沉痛教训,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学生溺水事故防范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结合《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开展预防溺水“五个一”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学生远离溺水危险,珍爱生命。

【召开一次会议】

4月24日,学校组织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会上,成立了防溺水安全工作专班,副校长冯斓组织学习近期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关于防溺水文件。校长罗东贵主持会议,传达了区教体系统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要求各年级、班级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校园欺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自然灾害安全、舆情安全等安全防范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关于防溺水安全,强调各分管领导、班主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消除麻痹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抓紧抓实抓细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立即开展“五个一”专题教育,坚决做到防溺水“六不”,确保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


【进行一次家访】

根据学校防溺水主题教育要求,学校印发市教育局《防溺水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1043份,发到每位学生家长手中,达到信件发出100%、回执收回100%、信件知晓100%、真实有效 100%“四个100%” ,摸排留守、孤儿、单亲家庭情况,组织专人进行特殊家庭防溺水家访,了解特殊人群的防溺水教育需求,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建立留守、孤儿、单亲防溺水台账,落实“一对一”专人进行帮扶。

【看一次预防溺水专题片】

利用班队会,以班为单位组织收听收看预防溺水专题片,让学生了解溺水给人带来的危害,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自救技能,远离溺水事故,保障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努力营造防溺水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


防溺水专题片


【上一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常态化开展12530安全教育,结合近期防溺水工作各班利用主题班队会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通过真实的案例,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持续进行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开展一次防溺水应急演练】

为了提高学生对防溺水的认识,了解溺水这一“头号杀手”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正确处理溺水急救等问题,学校分年级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演练前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了解防溺水的有关知识,认识溺水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自护自救、抢救溺水人员的能力,进一步感受生命的可贵,做到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防溺水安全应急演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