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拔节长 千课万人赋新能

---——榆林实验小学教师参加“千课万人”观摩活动纪实(语文专场)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5/4 10:11:55 浏览次数:0

                       西子湖畔再度相逢   研究语文改革世纪方略
                          钱江潮头勇立前沿   探索任务教学美好未来

四月,有繁华次第开,也有新燕梁间舞;四月,有和风满上林,更有教育追梦人。4月20日-23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榆林实验小学六位教育追梦人一起相聚杭州参加“千课万人”小学语文“新课标、老教材、好任务”的课堂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共赴春日教育盛宴。




开场课是王崧舟老师讲授的《梅花魂》,本节课任务群定位为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王老师先带着孩子们温习学习过的诗词《梅花》《雪梅》《卜算子·咏梅》《墨梅》,创设“梅花”语境;然后整合词串,初识“梅花”意象;接着列出表格,梳理“梅花”文脉;通过还原情境,引向“梅花”内涵;再拓展背景,理解“梅花”意蕴;知人论世,传承"梅花"文化。教学设计之巧妙,文本研读之深入,令在场老师惊叹。特别是锁定文学意象,理解梅花的比喻义、象征义、寄托义,这一环节的设计,通过反复的几个层次的引读,对板书的几次回归总结,在场的老师无不动容,"梅花"精神已经深深地烙在每个人的心中。

何捷老师讲授的《为人民服务》。一篇经典的议论文如何才能上出新意和趣味,听课之前我们都在心中打上了问号。但随着大大的两个字————“查阅”被何老师写在黑板上,我们见证了一篇老课的新上法。何老师将“借助查阅相关资料”这一方法,贯穿了整节课,真正让学生在学文的基础上习得方法。真是令人耳目一新!整节课妙趣横生、笑声不断,课堂氛围轻松,学生思维敏捷,确是应了何老师的教学主张“生动的语文”!




著名特级教师蒋军晶老师执教的《春夜喜雨》一课中,他以知人论世,出示杜甫多首古诗引导学生整体感知“愁”,比较阅读《春夜喜雨》,领会“喜”背后的内涵。引人入胜地带领学生逐层深入诗人内心深处,体会杜甫的内心追求。蒋老师以他独特的视角,以丰富的实例启发我们要敢于让学生真实地提问,提真实的问题,真实地解决问题,感悟诗人创作的内在逻辑,由此学生才会切实地体会到诗中之情,诗人之意,古诗之美。完美的呈现”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这一学习任务群。

罗才军老师的课堂通过三个子任务:理解课文内容,梳理阅读方法;续写故事结尾;你觉得这个故事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学生在这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中,从文本中体会到了生活、学习的道理。
看核心素养,我们仰望星空;抓学习任务群,我们脚踏大地。会场上名师们简约而不简单的教学设计,亲切自然的教态,幽默风趣的语言,对教育教学精彩的解读,示范课妙语连珠的言论,他们前卫的理念,独特的创意,锐利的思想,是我们所有学习者的风向标!



课程满满的三天,也是我们收获满满的三天,本次千课万人的课堂的所有精彩瞬间已画上了圆满的句点,而教育追梦人的征程才初初迈开步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语文是美的,孩子是美的,只要我们用心,我们的课堂也会是美的!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有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教育教学活动才能有底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