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共筑平安——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开展安全综合演练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 发布时间:2023/5/12 16:12:08 浏览次数:0

为了让师生掌握火灾、地震等突发灾害的逃生技巧,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5月8日下午,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火防震防踩踏安全演练活动。校长罗东贵担任演练总指挥,1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演练前,学校安保处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工作,对演练所需物资、人员分工、逃生路线提前摸排,做足了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防震防火防踩踏校园安全疏散演练方案》及应急预案,对演练目的、主题、步骤、准备、要求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分工、明确职责。


校长罗东贵讲解水基灭火器使用方法


8日中午,召开安全演练动员会,校长罗东贵要求全体教职工提高思想认识,理解安全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熟练掌握安全演练流程,明确各自的职责,确保演练过程安全有序。副校长冯斓对演练的人员分工、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安排。各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进行演练前教育,开展一次安全常识、自救、逃生知识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告知学生演练的目的意义,明白演练的程序,知道安全演练的模拟性、预防性以及注意事项。


演练常识教育


警报声第一次响起,防震演练开始,所有学生迅速头顶书包,蹲在课桌下面,进行安全避险。当楼道烟雾弹点燃,校园再次拉响警报,校园发生“火情”,所有学生在两位老师的引领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摸墙(或楼梯栏杆),迅速穿过浓烟转移到校园内空旷地带,用时2分55秒,班主任向现场指挥报告撤离情况。校长罗东贵对演练情况进行简单总结,指出本次防震防火演练的成功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告诫大家在灾害来临时要沉着冷静、正确面对,确保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


 紧急撤离


最后,全体学生在操场集中,开展灭火器的使用演练,罗校长手持灭火器给各位师生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介绍水基灭火器操作规范和使用注意事项,然后师生代表现场操作,不少学生纷纷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战演练。


一个都不能少


本次安全演练,是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演练准备充分,全体师生人人参与,人员分工明确,各部门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演练活动秩序井然、平安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演练,让学生了解火灾、地震或其它自然灾害发生时的正确应对办法,学会一些安全常识和简单的自救办法,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有助于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