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同课异构之行 研异曲同工之妙

---——榆林市第七小学、古塔中心小学中青年教师开展英语与数学学科“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七小学 发布时间:2023/5/15 14:44:16 浏览次数:0

窗外繁花次第开,魅力课堂展风采。为了进一步提升榆林市第七小学、古塔中心小学中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加速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开展共同体学校英语组、数学组“同课异构”的研讨活动。

“同课异构”要求教师精心研究教材,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采用的不同设计思路和教学策略,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让智慧在思维碰撞中升华,有利于落实新课改理念,丰富课堂教学策略,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并助力其专业成长。

在英语课中,高玉凤老师侧重创设情境、白玉美老师侧重认知体验、李英老师侧重对比操练,老师们有着不同的教学策略,而最终殊途同归,同学们都能用英语描述人物的过去与现在。在数学课中,房彩云老师的德育渗透生动自然、曹艳芳老师的导入视频亲切巧妙、李红梅老师的习题设计循序渐进、马姣姣老师的环节过渡行云流水。老师们有着不同的设计思路,却异中求同,都在注重学习解决生活中的数学。


同课异构课现场


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课后,老师们对每一节课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学习,在讨论中成长。

独行速,众行远。本次教研活动,通过教师们共同探讨和交流,更多的优秀教学方法和经验得以分享和传递,促进了共同体学校教学的创新与提升,展示了教师教学水平的高度和专业性,为未来的教学探索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这样的交流和合作的氛围下,榆林市第七小学与古塔中心小学的教学水平会不断提升。这次同课异构活动不仅让教师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的课堂,取长补短,而且从中感受到“同课异构”的无穷魅力,不断地探索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