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开展“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3/5/22 9:14:48 浏览次数:0

  为持续巩固“双减”成果,深入领会“三个课堂”的内涵、外延、意义、方向、路径等内容,助推“双减”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持续探索“双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形式。继观摩学习南关小学、第二中学、东街小学、华润希望小学、北街小学和第三中学之后,5月19日,“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走进银州中心学校和第一中学。


在银州中心学校观摩学习


在第一中学观摩学习


    该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基教股全体人员,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及教研室学科组教研员、督学等人员实地观摩了银州中心学校和第一中学“双减”、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学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参加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双减”给校园带来的勃勃生机和教育活力。


镇子湾小学舞蹈展示


观摩银州中心学校音乐社团


观摩第一中学剪纸社团


第一中学腰鼓社团展示

    在银州中心学校和第一中学,全体人员观摩了学校的特色社团等课后服务课程,查阅了作业设计、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教改、精品课程、综合实践等成果。银州中心学校和第一中学校长分别作了“让教育回归本真,静待花开”“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常规管理和在实施“双减”政策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实效。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升讲话


    张升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各学校校长要进一步认清教育现状,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深化“三个课堂”建设。一是坚守好“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向课堂要质量,精心备课,精心授课,打造高效课堂;以“五课”教研活动和“名师乡村工作室”为抓手,通过名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智慧生成、全员提升的目的,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队伍;同时,要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在作业设计水平上下足功夫,让优等生“吃得好”、中等生“吃得饱”、学困生“吃得了”。二是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安排特色社团活动,增加课后服务校外资源供给,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丰富“第二课堂”。三是要探索研学实践新路径,各学校要积极贯彻县委两个《意见》精神,对“第三课堂”进行周密规划,因地制宜设置“参与劳动实践、融入广阔自然、追寻红色基因、体验民俗特色、感悟文化艺术”等课程体系,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使学生体验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锤炼意志、陶冶品行、完善人格,积极发挥“第三课堂”育人功能。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该县从2022年始,分4批次,完成了首轮“双减”工作校校行观摩活动。今后,该县将始终紧扣“双减”工作重点,坚持五育并举,抓好五项管理,凝聚“双减”工作合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动米脂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赵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