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榆林市2023届高中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基教二科 发布时间:2023/6/10 19:21:01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同学和家长朋友们:

只争朝夕寒窗苦,韶华不负正当时。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实现人生重要一跃。在此,我们预祝所有同学取得优异成绩,迈入理想大学。特别致敬各位家长:“您辛苦了!”高考结束,但青春继续,在最好的年纪,同学们的人生开始绽放光华。请各位家长时刻关注孩子安全教育,切实肩负起孩子离校后的监护责任,请各位同学注意以下安全事项,一起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文明、充实”的假期。

提醒一:预防溺水事故

气温攀升,溺水事故进入高风险期。请家长务必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教育孩子做到七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塘水库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到河流、池塘、水沟等危险地方玩耍;不盲目、擅自下水施救。两会:学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能力。家长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若孩子未在规定时间返家,要第一时间寻找。 

提醒二:严防交通

家长应提醒孩子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出行要当心,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落实“一盔一带”,不在马路上游玩嬉戏,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不违规驾驶电动车和摩托车等,防止意外交通事故。 

提醒三:注意聚会安全

孩子聚会放松,家长不可掉以轻心,一定确保知道孩子去向,明确回家时间,提醒孩子尽量避免晚归,不去危险地方,选择正规安全的聚会场所。同时提醒孩子要切记饮食卫生安全,聚会时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饮酒,更不要酗酒。 

提醒四:强化外出安全

高考结束后,很多同学会选择外出聚会、游玩。外出前要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如防高温中暑、防食品中毒等并提高自己应对台风或雷暴雨天气、洪水、火灾等紧急情况的应急避险能力。尽量不要单独外出,不和陌生人搭伴出游,不参与任何探险、冒险活动。 

提醒五:注意打工安全

高考结束,有同学选择找寻兼职、实习等工作充实自我、积累经验。同学们社会阅历尚浅,在寻找暑期工作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用工陷阱。要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并签订劳动合同,谨防“黑中介”诈骗,不随意相信网络上的兼职广告。对要求先交定金和保证金的工作,一定要警惕,用工单位要学生用本人的有关证件做抵押时,一定要拒绝,防止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 

提醒六:谨防电信诈骗

要随时关注高考相关信息,提前做好高考志愿填报准备工作。时刻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提醒大家六样东西不要在网上晒:准考证不要晒、身份证不要晒、考生号和密码不要晒、成绩单或成绩查询页面不要晒、高考志愿填报纸质表不要晒、录取通知书不要晒。高考招录遇到疑难问题,请及时咨询班主任或教育考试中心,不要相信“提前查分”“内部指标”“高考补助金”或收到“录取通知书”要求提前缴费等诈骗说辞。 

提醒七:科学文明上网

要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不长时间看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不登陆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抵制网络诱惑和伤害,防止网络沉迷。 

提醒八:关注心理健康

请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多与孩子聊天、运动等,增进家人感情。特别是高考分数公布前后,要时刻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帮助孩子解疑释惑,当好孩子人生路上的温暖陪伴者,引导孩子调节身心状态,帮助孩子做好人生规划,让孩子放下心理负担,阳光地走向未来生活。 

提醒九:谨防意外伤害

居家时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孩子日常应强化自我管理,远离悬 崖、工地、河道等危险区域,不去酒吧等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娱乐场所,避免晚归和夜不归宿。

高考已结束,青春正启幕。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的殷切寄语,心向阳光、登高望远、展翅翱翔,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尽情拥抱属于你们的美好明天!祝福各位家长和孩子共同开启学习和生活的崭新篇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