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同行 助力“双减”行稳致远

---榆林市第八中学举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3/6/12 10:29:22 浏览次数:0

    只有通过拓宽家校沟通渠道,夯实学校教育主阵地,才能使双减下的教育焦虑回归平静、学生回归学校、教师回归教学、教育回归初心;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助力家长改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做一名智慧型家长。66日,由榆林市第八中学德育处、家长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了一场大型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榆林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丁树文老师,以《如何做一个智慧的人》为主题,与在场的上千名家长及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贺茂盛校长主持并聆听了讲座。


说明: https://img.jianpian.info/1904830/article/20230607/6fab31fed671449894e2e102cb91780b.jpg?imageView2/2/w/750/h/1400/q/80

大会现场


  讲座围绕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问题,与家长、学生们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告诉家长如何去做一名智慧的父母,学生如何做一个有智慧的孩子,在家庭中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减少及处理亲子冲突。


说明: https://img.jianpian.info/1904830/article/20230607/dd9a67e5f8824ffa82460b44f98bd9c6.jpg?imageView2/2/w/750/h/1400/q/80


  丁老师在讲座开始前,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了简单介绍,帮助家长学生明确了当前我国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及国家法治要求。


说明: https://img.jianpian.info/1904830/article/20230607/c708d1cf866546a885fd0344ddd7cc25.jpg?imageView2/2/w/750/h/1400/q/80

丁老师宣讲中


  讲座中,丁老师为学生及家长在家庭教育及亲子关系方面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以己立身方可要求孩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总是会双标准的对待自己和孩子,而真正良好的家庭教育及亲子关系必然是让孩子感到平等的家庭关系,不要试图去控制孩子。二是体验式教育不可或缺。让孩子在实际生活中体验、感悟,通过反思体验和体验内化形成个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品质,在反复的体验中积淀成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孩子们在各种体验中主宰自我,修正自己,在与人交往中,在日常行为中去体验、去感悟、去构建社会与时代所希望他们拥有的精神品质。三是以沟通提升家庭凝聚力。亲子间的沟通要保持平等关系;亲子间沟通要相互信任;沟通交流要保持经常性;沟通时要注意把握语言使用的分寸,要多赞美、少批评。四是爱的力量远超于暴力行为。爱的力量很强大,爱可以使人化解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有爱的家庭都懂得用爱去教育孩子,家庭的爱不仅仅时给予和分享,还有鼓励和引导,不要以爱为名行暴力之举,原生家庭的氛围真的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说明: https://img.jianpian.info/1904830/article/20230607/069293dd98ec461c814e21162c1256ff.jpg?imageView2/3/w/750/h/1400/q/80

贺校长做总结讲话


  贺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希望家长们平时用心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永远把对孩子的爱化做交流和激励,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学校也将坚持家校携手,克难攻坚,为孩子的成长创造最优空间。


说明: https://img.jianpian.info/1904830/article/20230607/mmexport1686012274295.jpg?imageView2/2/w/750/h/1400/q/80


  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会有时!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校的通力合作。此次活动架起了家校协同、合力育人的坚实桥梁,相信在家校携手同心努力之下,双减政策定能落到实处,用爱浇灌、双向奔赴,每个孩子一定能绽放出最美的模样。(文/贺瑞  审核马虎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