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中心城区开展2023年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过程性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基教二科 发布时间:2023/6/20 12:10:59 浏览次数:230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依据《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榆林市教育局于2023年6月8日至6月16日,开展为期9天的榆林中心城区2023年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过程性检查。

  本次检查由榆林市教育局局长尹增岗担任组长,具体由副局长白万才负责,基教二科和市教研室组织实施,检查对象为城区8所高中学校,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校长素养、学校管理与组织文化建设、课程管理、课程教学、教育活动、教育科研、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工作、学生管理、学校安全、办学绩效、教育教学质量12大项65条内容,涵盖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各方面工作。为了高质量的完成本次检查,教育局聘请了省内高中各科目的知名专家15人,组成一支业务精良、高水平的专业团队进校开展工作。检查采取听汇报、听课,查看学校各类计划、制度等相关的记录材料,检查教师备课教案、教学设计、学生作业、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及记录等,访谈教师、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实际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与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听取师生建议,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对榆林中学等8所高中进行全面的检查,并赋分、总结反馈,检查结束当天向学校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


  

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检查指导


  

专家组听课


  本次检查时间紧、任务重,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在实施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检查组专家严谨认真,公平公正,听评课活动扎实有效,专家不仅对讲课教师做出中肯的评价,并给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还对学校的老师进行了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与使用的培训,教科研氛围浓厚,受到一线教师的欢迎和好评,为提高校长课程实施领导力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助力,效果良好。


  

检查组在榆林市十二中召开反馈会


  

检查组专家与学校教师合影


  

集中反馈会现场


  检查活动于6月16日圆满结束,并召开了反馈会,榆林市教育局局长尹增岗及市教育局和榆阳区、高新区教育部门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与本次检查的学校相关教师共200多人参加了反馈会。检查组专家全面反馈了本次工作的情况,实事求是,高度概括,既为各高中学校指出工作亮点,又把脉问诊,找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一校一策,推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榆阳区教体局局长王二平、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局长徐江在会上分别作表态发言,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应以本次全面检查为契机,真抓实干,找问题,找差距,将课堂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进一步推进育人方式的变革,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正视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潜心研究,基于课程标准构建新理念、新教学、新课程,在做中学、用中学,推动榆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