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开展中心城区2023年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过程性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6/30 16:30:42 浏览次数:4527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学校管理质量,优化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工作,按照《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精神,榆林市于624日至30日,开展为期7天的中心城区2023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过程性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工作由市教育局局长尹增岗担任组长,副局长雷建军具体负责。检查采取“听(汇报、课堂教学)、看(学校各类计划、制度、相关记录材料)、查(教师教案、教学反思、学生作业、作业批改记录、教研记录)、访(教师、学生、家长,了解教学开展情况,听取师生建议)、测(民主测评)”的方式,共深入中心城区42小学检查了学校包括校长基本素养、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德育管理、校园安全、教研管理、教育教学及活动、学生管理等8大项38条内容。

6月24日下午,召开了榆林市2023年中心城区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过程性检查培训会。会议由市教育局基教一科樊军茂科长主持,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平安排部署了检查工作,带领专家组成员详细解读了指标体系,对检查过程中的事项进行了说明。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建军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凝聚共识,认识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熟悉任务,促进检查过程细致精准;三是做好保障,确保检查有序进行。

6月25至29日,九个检查组分赴各学校,对照指标体系,逐项查看学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每个检查组分成四个小组,上午查看学校环境、特色课程,推门听课,组织家长、教师、学生问卷、访谈,下午以学科反馈听课情况,查看过程性材料,专家组成员分工明确,密切协作,根据查看内容的完成情况精准赋分,全部内容检查完毕后,召开反馈会,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

6月30日上午,在市教育局报告厅召开了集中反馈会。市教育局局长尹增岗,副局长白万才、雷建军,四级调研员李向春,各联络组成员,被检查的42所学校中层以上人员,九个检查组长及部分检查专家共六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基教一科樊军茂科长主持。九位组长对照指标进行了实事求是地反馈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高度概括,指出的办学亮点,对不足的地方进行把脉问诊,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给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建军的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检查效果,对专家组的辛苦劳动表示感谢,要求各学校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发扬优点,找出差距,对于学校管理中的短板,要深入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力争让学校管理更加规范、高质。

为高质量完成本次检查任务市教育局、教研室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指标体系的制定过程中,多次征求学校意见,几易其稿,确保评价指标的科学准确。聘请了省内各科目的知名专家27组成中坚力量,另聘请市内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人员配合检查工作。几天的检查工作中,专家组成员作风严谨,吃苦耐劳,赋分精准,看问题全面客观,发现了很多学校管理中的短板,对全市小学学校管理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文/田小涛)

 


培训会



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建军在高新五小查看资料


  

听取榆林市第二十三小学校长汇报学校工作



查看高新区第六小学的社团活动



高新小学的家长访谈



榆林实验小学的检查反馈会



集中反馈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