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就暑期安全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教保科 发布时间:2023/7/6 17:48:25 浏览次数:815

尊敬的家长朋友:

  暑假将至,关注孩子暑期安全和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为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榆林市教育局提醒您和孩子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防溺水安全

  家长要切实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看护。假期里,严禁孩子去水库、河流、湖泊、池塘等野外水域玩耍。孩子外出时,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切实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两会”。“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两会”:发生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教育孩子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通过寻求成人帮助等方式智慧救援,切不可盲目下水施救。

  二、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马路边或停放的车辆后玩耍、打闹。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未满12周岁,不在公路上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车,乘车时须遵守“一盔一带”规定。严禁搭乘农用车、载货车、拼装车、报废车及“三无”车辆、超载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辆等,确保出行交通安全。

  三、居家安全

  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热水器等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教会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防止发生触电、中毒、烫伤等事故。教育孩子发现火情沉着应对,及时到室外拨打119。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物品。不留幼小的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四、食品卫生安全

  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防止病从口入,以防食物中毒。要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五、恶劣天气及自然灾害安全

  暑假和汛期在时间上恰好重叠。家长要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要教育孩子不要在下暴雨、打雷期间外出,雷雨天气要远离高大建筑物和供电设施等,远离江河、水塘、水库等危险区域,防止遭遇洪水、雷击、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危险。

  六、社会活动安全

  教育孩子不得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外出活动必须征得家长同意,不要与陌生人接触,更不要让陌生人带走。要教育孩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不参与“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外出旅游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意外伤害。

  七、心理安全

  假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好时机,家长应该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发现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出现负面情绪时,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和感受;孩子遇到困难与挫折时,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激发孩子的信心,并与孩子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帮助孩子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特别要关注因高考、中考成绩带来的焦虑情绪,发现孩子有异常行为时要及时沟通疏导,防止发生意外状况。

  八、网络安全

  当前网络诈骗频发,由于孩子涉世未深,防范意识薄弱,是诈骗分子的目标人群,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上网过程,教给孩子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让孩子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为预防孩子沉迷网络,防范孩子产生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等行为,请家长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上网时长,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传播不良信息,提高防拐骗、防侵害意识。建议家长们通过正规软件市场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孩子们一道学习相关反诈知识,共同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榆林市教育局

  2023年7月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