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稳组团帮扶路 奏强质量提升曲

---——宝鸡市陈仓区虢镇中学“组团式”帮扶清涧中学侧记

文章来源:清涧县清涧中学 发布时间:2023/8/11 16:45:46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省级示范高中虢镇中学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宝鸡市虢镇中学“组团式”帮扶团成员冯小林、赵宏斌、王彩荣一行人不远千里奔赴清涧中学开启了首批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

  一、用力谋划,唱响帮扶前奏曲。

虢镇中学帮扶老师到岗后,冯小林副校长立即率领帮扶成员深入到学校各个层面,全面了解学校管理机制、德育工作、课堂教学、师资建设和质量提升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一是从管理体制、德育工作、校园文化、高考复课、教学教研等工作切入,两校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商讨形成了《宝鸡市陈仓区虢镇中学与榆林市清涧中学“组团式”帮扶工作协议书》,这份协议纲领式的明确了帮扶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帮扶团队锚定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提出了每周一点评,每月一示范,每月一复盘的“三个一”教研工作模式,为规范和深化常态化教研工作,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立工作机制;三是成立清涧中学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督导工作小组,聘任3名帮扶老师担任课堂教学督导小组成员,以期问诊课堂、把脉教学,推进清涧中学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落实给力,唱强提升奋进曲。

 1.聚焦课堂研教学。帮扶团队紧紧围绕 “三个一”模式深入开展教研活动。一学期来,帮扶成员每人累计听评课70多节。每次听课结束后,及时与授课老师就教学设计、学生评价、“两率一度”达成等坦诚探讨累计90多次。“每周一点评”时,每当整体通报结束后,与会老师就教学设计、课堂管理、学法指导、重难点突破、学生激励等一个个鲜活的问题进行激烈讨论,每次集中反馈,既有观点碰撞,又有新的共鸣,气氛热烈,妙趣横生。“每月一示范”既是帮扶成员落实“传帮带”的关键时刻,更是老师们又一次近距离观察和深入交流教学的机会,市级教学能手王彩荣老师的课堂以紧扣考点、生动有趣、气氛热烈、善于鼓励学生而著称,市级学科带头人赵宏斌老师以理念新颖、思路清晰、收放自如,幽默风趣而深受学生喜爱。“每月一复盘”既是对阶段性课堂教学工作的反思梳理,更是对后期教研工作有效开展的规划和指引,更为学校全面调控课堂教学提供了有力依据。



2.优化师资辟蹊径。时移世易,帮扶团队在大量听评课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抓住三条关键路径,力求为教师队伍成长开辟蹊径。一是冯小林副校长牵头草拟了《清涧中学“好课堂”评价标准》《清涧中学课堂教学评课要求》和《清涧中学校级教学能手评选评分标准》3项教师培养制度;二是勇于承担教学能手培养工作,从教材处理、教学设计、课堂容量、板书设计、赛后反思、学科评价语言等授课细节方面入手,帮扶团队对参赛选手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打磨,最终白莉娟老师被授予“清涧县教学能手”称号,高彩云老师再次荣获“榆林市教学能手”,刘旭艳老师荣获榆林市第八届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赛高中文综组二等奖;三是积极参与10项校级课题立项的论证评估、中期推进和结题评审工作,就语文、地理、数学等学科推进和结题中存在的问题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对课题研究方法、结题报告撰写等提出了中肯建议,以便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及高考复课探索出便捷有效的路径。

3.激发学生强动力针对后期高三学生复习时效率不高、动力不足、心态不稳等问题,帮扶团队走进高三教室,围绕学法指导、心理调适做了精准辅导。王彩荣老师说,越是后期学生越要相信自己,因为自信才是迈向成功的关键,后期要认真分析每次模考成绩,总结得失,迎难而上;赵宏斌老师从高考英语题型特点和应注意的问题入手,指导学生要科学规划,归纳题型找突破,稳扎稳打再提升;冯小林副校长从后期各科复习整体出发,鼓励同学们要盯紧目标、坚持不懈;查缺补漏、夯实基础;分类存取、规范书写,同时要积极应对后期复习,满怀信心迎接高考。为增强班会课实效,王彩荣老师在腿部受伤的情况下,坚持为两个年级 14个班讲授了感恩教育班会观摩课、励志教育班会课、自我情绪管理团队辅导课,她的课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不良情绪的宣泄方法。



  三、聚力推进,唱好合作交响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两校反复协商下,四月中旬虢镇中学11名教师走进黄土高原,在清涧中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虢镇中学教师杨丽萍、王小兰、张敏、明丽、林慧燕、史薇薇与清涧中学教师穆俊峰、贺秀琴、辛蕊、李六军、刘胜利、高彩云共12位老师开展了数学、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6科的同课异构活动;虢镇中学政教处杨奎主任做了题为《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的班务管理讲座,高三年级魏星主任做了题为《后期复习明方向,冲刺备考促高分》的高考后期复课讲座。

展示活动结束后,清涧中学组织召开了分学科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分别从教学设计、教材处理、学法指导、问题设置、学科素养落实等角度切入,谈感悟、说收获、探讨深入,气氛热烈,令人久久回味。为了深化交流收获,清涧中学老师还分别撰写了学习感悟与体会。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2023年,清涧中学在宝鸡市陈仓区虢镇中学帮扶团队的助力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校上下呈现新气象,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能力、学生综合素养与办学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帮扶工作相关经验做法得到清涧县教体局、清涧中学师生的充分肯定。清涧中学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奋力追赶超越,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196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128人,上线率为65.3%,比2022年增加23人,上线率提高8.8%;一类本科及艺术类本科上线61人,比2022年增加25人,上线率提高12.3%;一本上线24人,超出市教育局2023年普通高中增值性评价指标13人,完成率高达209%,刷新了近年来一本上线记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坚信,在国家教育帮扶政策的引领下,在榆林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清涧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定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