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教体局接受府谷县人大常委会“未保法”执法工作检查并召开座谈会

文章来源: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9/11 8:38:21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9月7日,府谷县教体局接受府谷县人大常委会“未保法”执法工作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鹏、高勇,部分专职委员和民警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由县人大法工委主任丁志敏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县教体局局长吕元汇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并剖析了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听取汇报会后,执法检查组对教体局在“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建设、借助思政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执行“警+N”模式的“四位一体”联合护学行动、实行强制报告制度、深化未成年学生关爱帮扶等工作予以肯定。

    与会的专职委员和民警代表就学校周边的部分零售经营场所存在违法出售烟草制品等行为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学校(园)未成年人保护的普法宣传、涉未成年人刑事和民事案件办理情况的通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就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分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勇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相互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工作交流;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做好心理工作;要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培训家长,组织考试;要借助“双报到”开展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张志鹏指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还存在“有些部门单位片面履职、未形成信息保护机制、帮教关怀不到位”等问题。为此,他提出,要落实信息共享联动工作机制,可成立兼职办公室,促进信息沟通;针对特殊学生,要给班主任赋能,上好班级辅导心理课,设计问卷积极了解学生心理变化情况;针对教师,要还戒尺给老师,对教师要进行心理干预,积极分析研判教师心理状况,提高教师职业自豪感;要对接家长、社区、学校,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用典型案例教育学生;发挥家委会作用,拓宽家校合作途径;对法治副校长定期考核,提高讲课水平;要不断加强对特殊场所的巡查、特殊时段的管护,进一步压实责任,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

(文/张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