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第八届读书节启动仪式暨祭拜孔子仪式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3/10/8 9:28:35 浏览次数:0

  经史子集,传承中华文脉;

  诗词歌赋,浸染沁人书香;

  晨诵暮省,倾听生命拔节;

  春夏秋冬,酝酿书香校园。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9月28日,值此“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4周年及全国读书节来临之际,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了“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第八届读书节启动仪式暨祭拜孔子仪式。


  

  副校长曹伦宣布读书节启动


  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由教务主任张小波主持,教科室副主任任盼宣读活动方案,全校师生参与。副校长曹伦宣布了读书节启动。


  

  教务主任张小波主持读书节启动仪式


  本届读书节将继续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教师层面包括好书共读、读书沙龙、领读者大会、新网师学习论坛;学生层面包括“21天阅读”行动、汉字听写大会、演讲比赛、小小百家讲坛、成语大会、语文素养展示、亲子共读展示、主题班会;家长层面包括亲子共读展示、好书共读分享、家庭教育大讲坛。


  

  教科室副主任任盼宣读读书节活动方案


  

  全校师生参加读书节启动仪式


  祭孔仪式在小方院举行,由教科室副主任任盼主持,三年级学生代表参与祭拜活动。任盼主任首先对孔子作了简要介绍,然后指导同学们正衣冠、三鞠躬表达对孔子的敬意,最后带领同学们朗诵了孔子关于读书、做人、孝敬的部分经典语录。同学们满怀虔诚祭拜孔子,感恩伟大的至圣先师。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先圣孔子,将其深刻的思想精髓、高远的价值取向,贯注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命中,儒家思想也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最为珍贵的财富。祭孔仪式是学校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旨在推进学校儒雅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效地传播孔子 "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 等传统文化精髓。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教育思想时刻提醒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代表参加祭拜孔子仪式


  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大师对话,与高尚为伍。此次读书节启动仪式暨祭拜孔子仪式,将再次点燃全校师生以及家长的读书热情。读书节系列活动,带领全校师生以及家长沐浴书香,聆听书语,共赴一场阅读的盛宴。

  让我们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与更好的世界合集!

  (文/任盼)


扫一扫分享本页